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上市

2018年12月26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周 琳 李晨阳

  随着兴全安泰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FOF)、汇添富养老目标日期2030三年持有(FOF)分别于12月24日和12月10日开售,目前国内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已达2只,剩余的已获批待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有10只。

  Wind资讯显示,今年10月19日监管部门发布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批文(按照审查决定日计算),包含9家公司旗下的12只产品获批,9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华夏基金、国泰基金、兴全基金、建信基金、华安基金、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嘉实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获批数量上,汇添富基金达3只,华夏基金为2只,其余7家公司分别获批1只。

  与刚发行的第二批养老目标基金相比,首批养老FOF发行渐近尾声。截至目前,首批获批的14只产品中已有12只处于成立、发行或待发行阶段。从募集规模看,绝大多数基金规模在2亿份至8亿份之间,其中,规模最大的富国鑫旺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成立规模为8.83亿份,最小的银华尊和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规模仅为2.10亿份。

  从业绩看,Wind资讯显示,截至12月25日,已成立的9只养老目标基金(A类和C类合并计算)平均业绩为0.08%,平均最新规模为3.17亿元,其中6只基金取得正收益,3只基金成立以来业绩亏损。其中,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A业绩最优,成立以来总回报为0.66%,总回报最低的泰达宏利泰和养老(FOF)为-0.95%。

  为什么养老目标基金选择FOF方式?Wind资讯显示,2005年至2018年,国内市场偏股基金整体的平均涨幅超过400%,但波动相对比较大。兴全基金养老金管理部总监林国怀认为,如果普通基金投资者对偏股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不熟,很容易在高波动下陷入“追涨杀跌”,导致实际投资收益非常有限。目前,国内市场上FOF是养老目标基金运作的唯一方式。因为FOF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分散投资,从而平滑组合风险,以期获得长期稳健收益。这与养老金追求稳健的需求和长期投资的特点不谋而合。

  在谈到封闭期相关问题时,林国怀表示,公募FOF天生就不是以极致短期业绩表现为目标的产品类型,3年封闭期的设定,减少了投资者“追涨杀跌”等非理性行为带来的大额资产的频繁申购赎回,能让基金经理更好地坚持投资策略,有助于保障持有人利益。当然,养老目标基金追求锁定下行风险,收益的上行空间也会相对较小。(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李晨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