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扭住中心任务 科学推动发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2018年12月25日 06:35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立足宝贵历史经验,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不断增强我国综合国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

  改革开放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供了思想和制度支点,撬动了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奋斗征程。从短缺到充裕,从温饱到小康,7.4亿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我们只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中国的发展,不仅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而且成功诠释了社会主义本质和根本要求,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

  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仍是我们须臾不可放松的根本任务。我们只有一如既往地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科学推动发展,才能始终顺应历史潮流,确保我国在世界经济竞技场上赢得更大主动。

  扭住中心任务、科学推动发展,要求我们必须紧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在思想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引导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良性互动。

  在行动上,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要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新引擎,全面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

  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着中华民族一路走向复兴。沿着这条道路不断奋进,再接再厉,中国人民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的未来。(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