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志不改道不变走好新时代每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重要讲话

2018年12月24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评论员

  道路决定命运,制度事关兴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我们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深刻回答了“中国为什么能”,更划定了新时代中国的前行航标,体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定力。

  1978年的中国,在需要回答和解决的诸多问题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正是在回答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前进的,其间的每一点突破都对应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进步,党在新时期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都围绕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

  40年来,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群众意气风发,社会活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改革开放交出的亮丽的“成绩单”足以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够引领中国一往无前。

  今天,我国发展站上了新的起点,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机遇期与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利益关系深度调整相交织,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叠加,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各方面挑战更为严峻。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处理好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之“不变”与革除体制机制弊端之“变”的关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前行,我们的事业必将焕发出更加澎湃的活力,中华民族必将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