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民企接盘天津水产100%股权 地方国企混改年末提速

2018年12月22日 07:3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作为本轮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除了在央企层面持续发力外,各地推出的混改项目也于年底加速落地。

  以天津为例,继天津城投置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地后,天津市水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水产”)的混改项目也成功签约。据悉,天津水产集团将其百分之百的国有股权转让给了民营企业巨石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巨石控股”),这是天津市市管一级企业百分百退出国有股权的首个案例。

  昨日,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天津水产的主营业务包括冷链物流仓储、房产租赁经营这两个板块,拥有一定的交易市场和土地房产资源丰富;巨石控股则是以产业投资为主的民营控股公司,公司主要布局农业、航空、医疗三大产业板块。此次巨石控股接盘天津水产,或意在布局天津现代化服务业,构建现代化、智能化的农业控股集团。而对于处于充分竞争行业的天津水产来说,通过此次混改,有利于解决集团前期的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市场化经营,进而提高企业经营活力。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天津水产将股权全部转让给民企巨石控股,是地方国企混改工作的重大突破。其借鉴意义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为进一步完善国企功能界定与分类标准提供了借鉴经验,有利于完善国企混改的负面清单,确定控、参、退的行业和领域;二是为完善国资退出机制提供了参考。国有资产按照市场化导向,在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做好职工安置的原则下,从没有竞争优势的一般市场竞争性领域有序退出,不仅有利于统筹规划国有资本战略布局,优化国资的投向和领域,也体现了竞争中性的原则,为民营经济留出更大市场空间,有利于创造公平公正的市场营商环境。

  与天津类似,今年以来,山西、浙江、广州等地也通过举办国企混改项目招商推介会的方式,来加速本地国有企业的混改进程。

  吴琦指出,虽然各地国企混改进程进一步加快、覆盖面也在不断扩大,但从混改的本质来说,其关键在于“改”。因此对于地方国企来说,在完成股份混改的任务后,未来仍要进一步推动经营机制和治理结构的“改”,比如薪酬、招聘、激励机制等方面的配套改革还需进一步加快。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