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朱镜我:以笔为刃的文化战士

2018年12月20日 08: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朱镜我,原名朱德安,笔名雪纯,1901年生于浙江省鄞县(今宁波市鄞州区)。1927年10月,为支持革命文学事业,朱镜我回到上海,加入文化革命团体——创造社,主编《文化批判》月刊。他宣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提出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口号,并翻译了恩格斯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此书成为我国最早出版的恩格斯名著的全译中文单行本。1928年5月,朱镜我经党中央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9年,中共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简称文委)成立,朱镜我为文委成员,参与筹建中国左翼作家联盟。1931年冬,朱镜我调到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1932年秋介绍陈赓同鲁迅面谈。1933年初,党中央机关迁往江西苏区,决定在上海成立上海中央局。翌年,朱镜我被任命为上海中央局宣传部部长,参与领导极端艰难情况下的白区地下斗争。

  1941年1月,在皖南事变中,朱镜我随军部撤离安徽泾县云岭,遭遇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包围。12日,朱镜我在突围时壮烈牺牲,时年40岁。文/新华社记者 许舜达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