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实现新时代互联网发展新跨越

2018年12月20日 07:4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陈 静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我国互联网行业经历了哪些波澜壮阔的开拓历程,取得了怎样的成就?

  鲁春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展示出改革开放激发创新潜能的磅礴之力。

  从人人互联到万物互联,网络加快演进升级,截至2018年8月份,光纤用户达3.4亿户,渗透率87.7%。4G用户数达11.4亿,移动宽带用户占比83.5%。5G商用进程加快,物联网迅猛发展,连接数超过5亿,全面构筑起高速移动、安全泛在、跨界融合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基础。

  从消费升级到生产转型,大融合打造新动能。“互联网+”从生活领域向生产领域加速延伸,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推动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互联网发展有显著的网络效应,用户数量线性增长带来了网络空间指数扩张。我国是人口大国,并由此发展成了网络大国,网民数量已超8亿人。我国也是数据大国,数据总量占全球的20%左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企业在互联网发展历程中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鲁春丛:企业发挥了推动互联网发展的主体作用,开拓出一条将比较优势化为竞争优势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上市互联网企业数量超过150家,12家企业进入全球前30强。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新企业成立数量全球领先,成长起上百家巨头企业。互联网巨头与新兴企业、传统企业依托开放平台,打造共创共生共享生态系统,以新组织激发新活力。

  在丰厚的用户和数据土壤中,各类互联网应用创新得以不断涌现,移动应用程序数量超过400万,大量新兴企业快速崛起。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互联网发展至今,为社会进步、行业发展提供了何种动力?

  鲁春丛:我国是经济大国、制造大国,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制造业融合,培育了经济发展新动力,同时也拓展了互联网发展新空间。在消费领域,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形成了引领优势,网络零售额占全球40%。在生产领域,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规模化商用,有力支撑了智能化生产、协同化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广普及。

  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大潮中,海外归国人员、科研人员、青年学生以及许多传统行业从业者,纷纷加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军。我国是有600多万研发人员的科技人才大国,朝气蓬勃的互联网行业吸引了大量有才有梦、敢闯敢拼的优秀人才,汇成了数量庞大、素质一流的人才宝库,夯实了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根本基础。

  “预支五百年新意,到了千年又觉陈”。在信息革命的历史长河中,二十多年只是一瞬间,互联网时代刚刚拉开序幕,未来的路更长,成就也将更伟大。在接下来数十年的渗透融合黄金期,我国互联网发展一定能够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交融并进,实现新的历史性跨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