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举办文创产业投融资论坛 投资文创项目双方均可获奖励

2018年12月19日 19: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由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主办,和君咨询·和汇天使承办的2018年北京文创产业投融资论坛近日举办。论坛由主题演讲和项目路演两个部分组成。

  在主题演讲中,中央财经大学韩复龄教授分析了2019年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展望,并对文创产业投资特点和发展趋势进行了针对性分析。

  在项目路演中,来自文创金服平台股权融资项目库的天音互动、众智诚橙、视博云、海利根花园等4家优秀文化企业进行了现场展示。其中,天音互动是我国首家二次元明星初音未来的内容出品公司,采用全息影像+原声献唱演出的形式,单场观看人次近500万,微博话题量超1.6亿。视博云VR是中国首家云VR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合作伙伴包括移动、电信、联通、华为、中兴、NOKIA、HTC、Pico、睿悦、大朋、小派等,拥有软件著作权28件,专利32件,其中发明专利28件、国际发明3件,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壁垒,和国内30多个省市广电、电信运营商达成合作,覆盖1.6亿中国家庭用户。这些项目得到了在场投资人的热烈追捧。

  北京市文创金融网络服务平台(www.bjwcjf.com),作为经北京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认定的文创产业“投贷奖”政策运营平台,一直以来积极构建线上线下联动、线下带动线上的投融资服务体系,为文化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融资和增值服务。

  平台成立一年多来,积极推动文创领域投融资合作,为文化企业和投资机构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举办了“金服融天下”“金服入园区”等系列活动和各种投融资专题活动,共计150余场,参加投资机构近170家,服务企业8000余家,有效促进了文化与资本的对接。

  除了当日路演的4个项目,在文创金服平台的项目库中,还有唱吧麦颂、映客秀、智齿科技、汤显祖与牡丹亭等近百个项目。

  按照北京市的“投贷奖”政策,在文创金服平台注册的投资企业,如果投资在北京市注册的文创类创业公司,就可按照投资金额一定比例获得奖励。平台合作的金融机构为北京文创企业提供低利率、高效率的贷款,也可获得奖励。更关键的是,这些创业公司通过文创金服平台完成融资、贷款,不仅能有效便捷地解决资金问题,同样也可获得贴息、贴租等奖励支持。

  据介绍,文创产业通过网络就可申请“投贷奖”联动体系的“贴息”、“贴租”、“发债融资奖励”、“股权融资奖励”等各项财政支持。其中,对于从平台合作的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机构获得资金支持的文创企业,评审通过后给予申报企业20%至40%的贷款贴息或贴租支持,单次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这一政策极大地缓解了文化企业轻资产、难估值、难融资的情况。目前,文创金服平台注册企业超过5100余家、撮合融资总额接近100亿元,构建形成了首都文创场外交易市场雏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佘颖)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