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贵州:深挖严查不担当不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

2018年12月19日 10: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9日讯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江口县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负责人唐新江在办理采矿许可证、土地流转证过程中收受和索要他人巨额好处费,被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大方县对江镇政府在服务企业时慢作为,被全县通报批评……”近日,贵州通报6起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着力向营商环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亮剑”,重点整治职能部门及相关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存在敷衍塞责、吃拿卡要、慵懒散漫拖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全力改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

  “有的对待群众态度恶劣、简单粗暴;有的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今年3月,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列举贵州在服务企业、群众等方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表现形式,在全省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开展排查梳理,围绕“群众办事难、企业办事难”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健全完善监督举报、问题查处、通报曝光等制度机制,将反映为官不为问题线索列为查处重点,对查办案件定期调度、挂账督办。同时,通过督促开展自查自纠等方式,深挖严查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截至目前,共收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40条,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例43起。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严肃查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同时,贵州着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推进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常态化、长效化。围绕被查处的典型案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标本兼治,健全完善清理整改、作风整顿、追责问责等制度机制,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分析查找管理制度漏洞,以案促改,做好问题查处“后半篇文章”。

  今年8月,针对国务院督查组察访发现贵州部分单位存在“办事难”、不作为、乱作为、服务企业群众“推绕拖”等问题,省委、省纪委高度重视,在严肃问责的同时,通过在全省开展营商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建立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健全完善服务保障机制等方式,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贵州将利用大数据平台监督系统,通过微信扫码评作风、手机APP一键举报等科技手段,持续发力抓好营商环境整治,为贵州经济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投资环境。”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贵州省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