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河南新县:多举措助推农民工返乡创业

2018年12月18日 22: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9岁的孙群,是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泗店乡一名返乡创业农民工。今年7月,经过了担保机构和放贷银行的考察,孙群顺利从县创业贷款中心拿到1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目前他经营的花卉店经过扩建后达到20余平方米,包括婚庆、开业、装饰等鲜花的售卖,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近年来,河南省新县充分发挥全国优秀外派劳务基地县优势,按照“输出劳动力、引回生产力”的思路,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返乡创业潮蓬勃兴起,目前,全县返乡创业农民工已达1.7万多人。

  政策开路,“凤还巢”有了新期望。《新县就业创业扶贫工作实施意见》《新县支持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试行)》《新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关于加快蔬菜产业和畜牧业发展的意见》……一系列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以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建设为龙头,充分发挥新县产业集聚区、创业孵化基地和商务中心区作用,降低返乡创业门槛和风险,提升创业能力和成功率,为农民工回乡创业提供政策扶持、场地支持、资金支持和信息共享。

  在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事大厅,以前办理创业贷款需要跑几次,现在把几项业务整合在一起,只跑一趟即可办完。

  资金是很多返乡下乡创业人员最为关注的问题。针对返乡创业人员融资难现象,新县加大创业融资力度,出台《新县中小企业“助保贷”贷款管理办法》,投入风险补偿金500万元,构建了近1000万元规模的助保资金池。据统计,落实返乡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为2217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400余万元。

  根据当地“品牌产品不突出、特色产品多元化、区域优势特别大、专业人才特别少”的实际情况,新县大力推动电商发展,目前全县发展电商企业38家,乡、村服务网点发展到91个,全年网上交易量412万单、成交额9.58亿元,“轻点鼠标”成为群众致富新路子。

  此外,新县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整合“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和“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计划”等培训项目,免费为返乡农民工进行培训。近三年来,全县共组织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2.52万人。当地成立创业指导服务组,选派技术人员深入企业和经济实体,提供面对面、一对一创业指导服务,帮助解决手续办理、融资服务、用工对接、财务管理等难题。

  据统计,截至目前,新县全县17000多名返乡创业农民工,累计创办特色种养、加工制造、建筑建材、餐饮服务等各类经济实体15000余家,带动群众就业7.8万人,形成“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返乡创业潮,实现了从“输出一人、致富一家”向“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转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秉志)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