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智慧玉树展新貌

2018年12月18日 22: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登上青海省玉树市当代山观景台,冬日的玉树城区尽收眼底:群山环抱之中,五彩斑斓的房屋,规划有序的街道,布局合理的社区……浴火重生后的玉树展现出了一派高原新城的新面貌。

  图为玉树城市景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盛丹歌摄

  2010年4月,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给玉树旧城区带来巨大创伤。灾后重建,规划先行。玉树市城建局副局长久扎西告诉记者,震前市区控制区规划面积12.7平方公里,建成区规划面积7.2平方公里;震后市区控制区规划面积21.6平方公里,建成区规划面积14.26平方公里。灾后重建对城市进行了总体提升,城镇住房、公共服务设施、道路及市政基础设施等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浴火重生后,玉树展现的新面貌不只在“面子”,更重要的改变在“里子”——而今的玉树更“智慧”了。

 

 

  图为青海玉树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盛丹歌 摄

  2015年8月,为更好发挥政府行政职能,满足新城市管理服务的需求,玉树市委、市政府决定打造智慧玉树项目,成立“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提出“推进智慧玉树建设、构建平安和谐家园”的理念,旨在利用先进的网络科技手段对城市进行现代化高效管理。

  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尼玛措毛告诉记者,智慧化社会管理服务综合平台的建设,实现了社会管理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管理”的转变。自2016年6月20日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共上报事件6772件,办结案件4157件,实现了信息收集、案卷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实结案和综合评价全流程闭环管理,案件涉及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社会治安、纠纷调解、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

  “通过政务网门户、公众网门户、移动网门户(微信平台、智慧玉树便民服务APP)的建设,促进了居民服务由‘分散服务’向‘一站式服务’转变,初步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尼玛措毛说,通过“人、地、事、物、情、组织”综合数据库建设,夯实了智慧玉树大数据基础,为实现“智慧玉树”提供了有力支撑,初步形成玉树市“城市大脑”,为城市“体检”评估及分析决策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

  据介绍,按照智慧城市管理模式和系统的要求,玉树市将市区划分为4个街道办、16个社区、7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员,每个网格按300户左右划分,网格员负责各自网格的案件上报、信息采集、群众求助、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工作。

  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海涛表示,城市网格化精细管理系统使玉树实现了社会管理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管理的转变,有效提高了玉树市城市管理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在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玉树市还建成了新一代城市光纤宽带网络和城市大数据中心,互联网宽带普及率达65%以上;全面完成开通市区重要景点及主干道路免费wifi全覆盖项目,使智慧城市建设更进一步,有效提高了玉树市信息化水平,推动了玉树市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盛丹歌 管培利)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