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勇立潮头,做先行者!上海银行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2018年12月18日 22: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12月18日讯 (记者 沈则瑾)12月18日,“勇立潮头——上海银行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通气会在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举行。四十年来,地处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银行业以时不我待的锐气和奋发向前的勇气,持续通过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成为引领上海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成员张光平介绍了监管部门通过监管体制机制创新,引领上海银行业不断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情况:

  始终坚持监管主责,严守防范化解银行业风险的底线,不断探索如何加强风险监管效能的改革创新,为上海银行业的稳健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上海银行业总资产15.1万亿元,同比增长4.6%;各项存款余额9.6万亿元,同比增长5.7%;各项贷款余额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0%;不良贷款率0.6%,在全国处于最优行列。

  始终坚持回归本源,以指导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持续深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不断探索如何开展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将银行业转型升级和支持实体经济有机结合。建立创新监管互动机制,推动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截至目前,上海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该机制已落地创新试点项目39项,累计融资授信超1000亿元。

  始终坚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国家扩大开放的发展战略。近年来,上海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的合作逐步增强,仅2018年,辖内外资法人银行与中资银行新开展合作项目有102项,涉及境外债券发行、债券承销、银团贷款等多个领域,金额近4000亿元。不断引导外资银行将自身优势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体现了本地化发展的“上海元素”。

  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第十三届理事会会长、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斌介绍说,交行在上海重组、在上海成长,始终把支持上海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建设作为自身的重要责任。未来交行上海市分行在实施“两化一行”战略过程中,将更加突出财富管理特色,紧紧围绕客户的综合服务需求,强化跨境、跨业、跨市场服务的能力建设,使“两化”与“一行”有机融合,提升市场竞争力,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创造好的业绩。

  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说,近年来浦发银行充分发挥总部在上海的区位优势,持续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在金融要素市场、自贸区金融等领域形成了先发优势和自身特色。同时,积极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以及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对浦发银行的评级均为投资级以上一级。

  上海银行副行长汪明表示,2012年来,上海银行围绕打造“百年老店”,深入研究市场化改革和银行业转型发展逻辑,研究形成了“精品银行”战略。通过6年多的努力,上海银行在经营管理各方面取得了不少突破,总资产增长超过2倍,目前已近2万亿元。6年来,基本再造了两个“上海银行”;进入全球银行业前百强(按一级资本排名列76位),排名连年提升。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吕虹指出,工行上海分行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积极发挥资金、成本、金融科技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长期关注民营企业的成长,截至今年11月末,工行上海分行民营企业客户在法人客户中占比75%,民营企业融资余额超过1300亿元,在小微企业客户中,民营企业户数和融资余额占比均超过90%。

  农业很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印金强说,农行上海市分行坚持创新,现代零售银行体系持续优化,ATM“刷脸”设备在同业率先投放;对公综合经营模式持续完善,信贷支持了上海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现了上海银行同业和农总行系统内多个“首单”;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质量效益持续向好,资本使用效率持续提升,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连续三年保持“双降”。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余未迟表示,过去四十年间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集聚起深厚积淀的外汇外贸优势,在吸引外资、拓宽对外融资渠道、国际结算和外汇资金业务等方面推出多项“第一”。也拥有先行先试的金融创新担当,充分调动全球网络,累计办理40 余项自贸区“先行先试”创新业务,几乎囊括了自贸区金融改革政策出台后的每类首单业务。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捷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建行主动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布局生活、消费场景,抢抓金融服务第一入口。“人脸支付”投产五个月已拓商户超两千户、交易近两万笔,并入驻陆家嘴、徐家汇、国家会展中心等重点商圈和场合。“无感支付”已应用于市民停车、洗车、加油等日常出行场景;开通国内首家“无人银行”;龙米手环试水金融物联网;“龙E居家银行”落地系统内首个“账户出海”项目。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