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为参与变革深感自豪

2018年12月18日 07:5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郭静原

  “如今生活条件愈发好了,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过去碗碟不过就是盛菜添饭的器具,现在这些碗碟的造型是不是自己喜欢的,炒什么菜搭配什么颜色的碗碟都有讲究。”江西省景德镇市三宝蓬艺术聚落项目负责人肖学锋说。

  上世纪70年代,肖学锋出生在湖北襄阳小河镇新华村一个普通的五口之家。“小时候,家里就是普普通通的大白碗,数量有限,我还常被分到有豁口的碗,吃饭的时候得特别小心,千万别被豁口弄伤了嘴。”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肖学锋考取大学后做过媒体,干过房地产开发……2007年,机缘巧合,他第一次来到江西省景德镇市,“都说景德镇是‘千年瓷都’,可那时景德镇的街景略显破败,甚至与其他县城没有太多分别”。

  不过,随着城市发展步伐加快,景德镇旧貌换新颜,肖学锋越来越喜欢这里,“这里有一群留在景德镇追梦的‘景漂’,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形成了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2014年初,肖学锋决定加入“景漂”队伍。他和几个朋友在景德镇考察文化产业项目后,决定以群山环绕、溪水漫溢的三宝村为源头,打造一处以陶瓷文化为核心,将商业街区、民宿与陶艺工作室等有机融合的复合型文创产业艺术园区。

  当时,由于契合景德镇市要把三宝村创建成为三宝瓷谷文化旅游区的规划目标,肖学锋的项目很快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们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只要符合政策要求,基本都能畅通无阻地得到解决”。

  短短几年间,肖学锋见证了三宝村从过去道路破损严重、没有自来水和路灯的小村庄,发展为如今的文创交流与旅游产业聚集区。“数以千计的设计师和手艺人在这里设计创作,不只是碗和碟的焕然一新,还有城市面貌与生活方式的和谐共荣。”

  在肖学锋看来,美好生活就像手捧着的精致瓷碗让人食欲大增一样,如今衡量生活水平的方式不再只是吃和穿、车和房。“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发生巨变,人们的钱包也鼓起来了,人们更加向往精神文化等美好生活,我为自己能参与其中感到自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