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刊】民钰合作社:为种粮农民解除烦恼

2018年12月18日 07:5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乔金亮 通讯员 平国旺

  近年来,我国粮食连续丰收,但同时也面临甜蜜的烦恼,一些农民晾晒、收储和销售出现了困难。江西省新余市民钰种养农民合作社就在为种粮农民解除烦恼的过程中不断壮大。

  2015年晚稻收割时,江西新余连续遭遇阴雨天气,不少农户刚收上来的稻谷被淹,霉变粮食达2500万公斤,占全市晚稻总产量的10%。看到这个情况,民钰合作社在罗坊镇东边粮管所内投资1700万元,建成了全市最大的循环式水稻烘干基地。受益于该项目,当地每100公斤湿稻谷收购价比市场价高出8元以上。

  为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2017年早稻收购时,民钰合作社在国家最低收购价下行的情况下,田间湿稻谷每100公斤平均收购价达到180元。仅此一项,就让利农民百万元。目前,合作社在稻谷烘干、便民综合服务等方面惠及农户6100多户、2万余人。

  “农民不能单打独斗,合作社的目标是打造现代农业经营服务体系。”民钰合作社理事长胡海根介绍,合作社坚持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作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该合作社打造了全省最大的粮食烘干基地,拥有粮食烘干基地42组,日烘干规模达300万斤以上,可为农户提供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服务。

  在合作社创立之初,有人担心它能否坚持下去,甚至有人等着看笑话。可胡海根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农业现代化是大方向,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这条路不会错。

  社员发展生产最缺资金。为破解这一难题,民钰合作社从2017年4月份起设立了1000万元互助资金,开展资金信用互助试点。

  近年来,经常有全国各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前来交流。胡海根兴奋地说,现在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社在社会化服务方面的优势将更加显现,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方面将更有作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通讯员 平国旺)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