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喜见“老树”发“新枝”——河北石家庄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8年12月18日 06:4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崔立卿 郝子朔

  近段时间,河北省石家庄市经济建设捷报频传:新型装备基地诞生了奇瑞新能源汽车,实现了赛斯纳208EX型飞机的成功出口,千亿元的产业集群呼之欲出;生物药业基地中诞生了多美素、津优力、克艾力等一大批抗肿瘤新药,销售收入将在年内增长一倍;新材料基地建设方面诞生了敬业钢铁冶金粉末3D打印等新型材料,牢牢把握了未来的潜在市场……

  这一系列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诞生,标志着石家庄市这座老工业城市,跨上高质量发展轨道。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4820.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2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5%和11.9%,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高于规上工业增速10.9个百分点。

  壮士断腕筑绿色发展之基

  石家庄是新中国最早一批老工业基地,建立了多门类工业体系。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先进的机械装备和工艺技术逐步落伍。能效过低、缺乏尖端产品等问题成为产业质量、效益提升的障碍,同时也给城市资源环境带来巨大的负担。

  面对这样的局面,石家庄提出把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作为主攻方向,去过量、强存量、上增量,力求使得“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得到最彻底的落实。

  用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的话来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明了我国经济要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方向。只要我们不折不扣、认认真真地抓好落实,我们的城市经济建设一定会迎来美好明天。”

  石家庄鹿泉区地处太行山腹地,石灰岩资源丰富,“靠山吃山”的发展思维曾让这里一度成为“水泥走廊”。在建材业发展高峰时,占到全区经济总量的70%,财政的贡献率超过了总收入的一半。

  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结构不合理,再心疼也要砍掉。近年来鹿泉累计削减水泥产能4000万吨,腾退土地5600余亩,去年又封停压减水泥产能119万吨,关停“散乱污”企业392家。通过持续不断地调结构,彻底转变了粗放发展模式,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了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发展健康产业,逐步构建起以休闲服务业为龙头,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三大产业为支柱的“1+3”产业体系。

  正是因为坚定贯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投资环境和经济质量获得了显著提升,鹿泉区的经济指标用3年时间翻了一番,建材业提供税收占比由52%下降到8%,新兴产业提供税收占比由不足10%提升至76.4%。

  石家庄有这样变化的,不只是鹿泉区。仅2017年,石家庄就完成1.9万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停产整治矿山99座,拆除、封停水泥产能523万吨,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下降5.8%。通过深度治理,石家庄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51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比上年减少20天。

  腾笼换鸟走精深发展之路

  作为曾助力这座城市起家的工业企业,当下设备老旧、处于城市中心区的弊端突出显现。从2014年开始,石家庄启动主城区重点企业退市进郊的整体搬迁。政府利用主城和远郊的级差地租,让土地出让资金最大限度地返还企业,以此实现企业搬迁与改造升级同步完成。

  在传统制造业进入微利时代的背景下,纺织企业也面临着生产成本增加、产品售价下降等压力。有着5万名员工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采取了原有产业退城进郊,引入新兴产业置换发展的思路,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2015年7月,该公司完成对北明软件的并购重组,形成了纺织与软件双主业,发展实力和盈利能力大大增强。由主城区搬迁至正定,公司原有的数千台老旧机械被630台全球领先的无梭织机替代,机器数量减少八成,而利润实现翻番。目前总投资50亿元的常山云数据中心和纺织优化升级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届时可部署标准机柜1.2万个,年新增营业收入24亿元。

  石煤机公司也利用退城进郊的机遇,大力进行结构调整,利用土地置换得到的补偿,大力开展技术和设备的升级,通过产品线的调整,重点发展了环卫车、掘进机、侧卸式装岩机、架空乘人装置、随车起重机等新产品,不仅在国内畅销,而且出口到韩国、英国、印度、越南、俄罗斯、土耳其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相继退城进郊的还有华药、石药、机车厂等数十家企业,通过它们的搬迁,城市中心区腾出上万亩土地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总部经济、金融服务、会展服务、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正在原有土地上蓬勃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2358.9亿元,同比增长10.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2.6%。

  创新驱动求高效发展之果

  在干净整洁的现代化车间里,通过激光器的快速扫描、层层叠加,一张平面图几小时后变成了三维立体物品。这是河北敬业集团3D打印生产车间的日常一幕。

  该集团曾是石家庄域内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近年来先后压减铁产能102万吨、钢产能200万吨。大量压减产能,造成大面积减收,如何防止效益滑坡?唯有靠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企业调研发现,作为现代新技术的3D打印的关键原材料金属粉末,长期被国外垄断,购买成本居高不下,两公斤高端金属粉末的价格竟然相当于一吨钢材的价格。该集团遂与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合作,建成国内首套微细金属粉末制备生产线。明年项目全面建成后,年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50亿元。

  强化创新驱动,赢得活力无限。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介绍,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石家庄党政机关和企业群体中已经成为共识。目前,石家庄正着力打造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引进、政策落实“四个高地”。建设了6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工作站、64家院士工作站、9家产业研究院,提升了科技创新能力;成立了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等平台,累计完成技术市场成交额150亿元;出台“人才绿卡”制度,以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取得杠杆效应。

  生物药业龙头企业石药集团,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安身立命之根本,先后关停产能、生产工艺一般的邓盐、羟邓盐等几类原料药和原料中间体生产线,新建了拥有研发人员1700多人的研发团队,每年研发投入超过15亿元资金,开展新型制剂和生物大分子药物技术的研究。截至目前,石药集团共承担国家“863”、“973”、科技支撑、新药专项和国际合作项目52项。有了研发体系的保障,石药集团创新发展驶上了快车道。(经济日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崔立卿 郝子朔)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