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22个市县获评国家气候标志 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

2018年12月17日 22: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7日讯 (记者 郭静原)12月17日,由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主办的气候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据悉,经过一年的实践,已有22个市县获评国家气候标志:浙江建德、广西恭城、广东连山获得气候宜居类国家气候标志;内蒙古阿尔山、浙江宁波四明山、浙江安吉、浙江黄岩、吉林集安、新疆阿勒泰、浙江三门、云南永德、重庆酉阳、新疆温泉、内蒙古牙克石、福建福州、广东徐闻获得气候生态类国家气候标志;宁夏中宁枸杞、浙江建德苞茶、湖南邵阳油茶、浙江苍南四季柚、陕西眉县猕猴桃和凤县花椒获得农产品气候品质类国家气候标志。

  气候是自然生态系统中最活跃的因素,是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重要纽带,更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一汇介绍,国家气候标志是由独特的气候条件决定的气候宜居、气候生态、农产品气候品质等优质气候品牌统称,是衡量气候资源综合禀赋的科学认定。它遵循自愿申请、不乱不滥的原则,评估建立在海量气候大数据、风云气象卫星观测、气候数值模式基础上,数据翔实、刻画挖掘精准。

  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和风细雨温润舒适、气候风险低,是人们理想的气候宜居地;青山环抱、涓涓绿水、空气清新、生态优美、独有的冰雪资源、丰富的气候景观,是人们向往的旅游、休闲和康养气候胜地;独特气候条件造就的优质农产品,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获评国家气候标志的22个市县具有共同的特点:一是气候禀赋高,各地气候特色鲜明,评估指标优良率平均达到94%,部分指标为全国之最;二是生态环境好,2017年平均PM2.5浓度仅为25.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5.5%。2000年以来陆地生态持续向好,植被指数增加4%;三是气候景观丰富、气候风险较低、气象灾害相对较轻;四是地方政府生态保护意识强、绿色发展愿景大。

  国家气候标志评定一方面增强了全社会气候意识,成为提高地方知名度、发展生态经济的鲜活名片,另一方面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赞许。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1至11月份,获评“中国气候生态市”的内蒙古阿尔山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7%,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8%,旅游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市”的浙江建德市,今年以来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13.54%,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6.67%,旅游项目招商增长率10.8%,助推了绿色产业不断壮大,为建德市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和“国内一流宜居宜业幸福城”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县”的广西恭城县,吸引了更多更远的游客到恭城旅游,今年全县旅游人数环比增长超过一倍,同时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产品如月柿等销量大涨,促进绿色经济长足稳定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丁一汇表示,国家气候标志将唤起并不断提高全社会气候意识,科学认识气候、合理利用气候、主动适应气候、努力保护气候,有效支撑地方发展生态经济,让人民充分地享受到气候优、环境美的生态红利,让全社会走上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助推乡村振兴,助力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