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双12”经济学:彰显消费升级新内涵

2018年12月17日 15: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科创百人会发起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博士日前撰文指出,满足人民更高质量、更高品质的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升级,成为中国经济当前和未来进一步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无论是天猫“双11”还是淘宝“双12”,都从一个断面折射出当前中国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改善优化,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凸显,消费升级趋势越发清晰。

 

中国科创百人会发起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博士

  风向标:新物种与新市场 

  作为中国最大、最完整的消费生活社区,淘宝一直牢牢把握着经济和消费的最新脉搏。在这一轮新的消费升级浪潮中,淘宝也是其最前沿的风向标,淘宝“双12”已成为消费升级的标杆,赋予了消费升级以具体内涵和方向。 

  在内容化、社区化战略和技术创新驱动下,淘宝上诞生诸多特色市场、特色商家,成为淘宝在新的消费背景下演化出的新物种以及通过“双12”集中发力的新业态。其特点有三方面,一是有精准定位的受众;二是具有差异化的货品能力,能为消费者提供独特价值的商品和服务;三是通过内容运营、社交化运营的方式,已经从运营流量转向运营品牌、运营粉丝。 

  特色市场从消费类型和消费方式两个角度,回应了消费升级的时代要求,由此构成了淘宝经济的主体。这一极具活力的新市场,代表着中国青年一代最活跃的创造力和消费力,也飞速成长为淘宝标志性的高潜力市场。凭借对消费者深刻理解,淘宝上陆续涌现出儿童家具、孕妇彩妆、大码服饰、编程玩具、改良汉服、宠物服饰、小户型家居等特色细分市场,大量特色商家迅速崛起。 

  个性化、差异化驱动消费升级 

  随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新的消费观念正在形成和稳固,这也驱动了消费从“量的扩张”转变为“质的升级”和“方式的转型”。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国研中心专家组共同编制的《中国城市消费升级报告2018》指出,近十年来,消费演变呈现全面多样化升级的特征,包括由生存型消费需求向发展型和享受型需求不断升级;由低品质消费需求向中高端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由以线下消费方式为主逐渐向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升级等。 

  具体而言,就消费类型的发展趋势来看,服务消费、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是未来趋势。当前,从数据统计来看,中国居民消费已经呈现出从有形物质产品转向更多的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的趋势特征;就市场需求来看,个性化和差异化成为新消费趋势的核心关键词。根据淘宝对于消费趋势的洞察,随着整个电子商务和整个互联网以及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大量消费者尤其是年轻用户,正在向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消费方向发展,这种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消费需求,迅速成为消费主流。 

  科创引领,文化赋能 

  淘宝的年轻化驱动了特色市场的崛起,驱动了以淘宝为阵地的创新创业。年轻商家和年轻消费者在淘宝上聚集,必然使得淘宝成为回应当前最新消费趋势的最好平台,也使得淘宝成为洞察、满足、赋能年轻人的最好平台。在此消费结构的背景下,特色市场在淘宝上应运而生,发展壮大。 

  一是科创引领。以“千人千面”、大数据挖掘为代表的产品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淘宝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大数据精准匹配,帮助这些特色商家更加高效地找到受众;在科创引领下,淘宝正在迈向“以人为中心”的算法技术,这将进一步帮助特色商家挖掘自身的商业价值,发挥更大的创造力。 

  二是文化赋能。过去几年淘宝确立的内容化战略,塑造了赋能年轻人创造力的制度要素,带来特色市场兴起的窗口。淘宝的内容化战略给了特色商家崛起的机会,给了特色商家构建情感连接的便利,驱动了淘宝上大量文化圈层的形成。也由此,淘宝从一个单纯的交易平台变成了消费生活社区。“简单、普惠、创造”三大关键词,体现了淘宝鼓励年轻创意、扶持特色市场的平台文化。 

  科创引领、文化赋能,构成了淘宝新经济平台助力消费升级的“两翼”。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