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汪雅臣:传奇“双龙”以身殉国

2018年12月17日 09: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汪雅臣1911年出生于蓬莱,幼年丧父,家境贫寒,随母亲逃荒至黑龙江省五常县,13岁给地主放猪,15岁当伐木工人,后被土匪劫持入伙,报号“双龙”,后被驻吉林东北军收编。九一八事变后,汪雅臣带领八九个爱国青年携械出走,组织“双龙队”,在五常县南山密林里与日军守备队和森林警察周旋,坚持开展游击战。

  1934年2月,汪雅臣联合五常一带反日山林队的首领及附近群众700余人,在五常县尖子山老爷庙前召开了抗日大会,成立反“满”抗日救国义勇军,汪雅臣被选为首领。在斗争实践中,汪雅臣逐渐感到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坚持抗日斗争,打败日本侵略者。1935年春,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东北抗日联军第10军军长。

  1941年1月29日,汪雅臣率军部部分战士宿营九十五顶子山。因叛徒告密,部队被日伪军包围。汪雅臣临危不惧,委托副军长张忠喜带领大部人员从东南山口突围,自己带领几人坚守西面山头进行掩护。在战斗中,汪雅臣胸部、腿部多处中弹,被捕后壮烈殉国,年仅30岁。

  据不完全统计,从1933年至1940年的8年中,汪雅臣率领部队同日伪军进行大、小战斗400余次,共击毙击伤敌军近2000人,缴获各种枪支1800余支、粮食100余石、现款9000余元,其他物资折价9万余元,解救120名劳工和9名被押爱国者。

  文/新华社记者 滕军伟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