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

2018年12月17日 0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河北:唐山港吞吐量同比增长21.56%

  图为唐山港京唐港区集装箱码头。今年1月至11月,唐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69.2万标箱,同比增长21.56%。

  12月11日,吉林市松花江畔出现美丽的雾凇景观,沿江树木披上“银装”。

  湖北:11月外贸创单月历史新高

  江西: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

  ●日前,《江西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印发,将发挥生态优势、拓展红色文化内涵、彰显古色历史特质,着眼城城有特色、处处有风景,全力促进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新融合,树立城市新风貌,凸显城市高品质,塑造城市好形象,展现城市新魅力,建设“美丽宜居、整洁文明”城市。同时,开展八大行动,治理城市街道“脏”“乱”现象,力争全省城市功能与品质“一年有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进一流”。

  陕西: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陕西省〈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提出,到2035年,关中平原城市群质量得到实质性提升,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功能完备的城镇体系全面建成。形成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生态环境优美、彰显中华文化、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城市群。

  河南:将实施高速公路“双千工程”

  ●2019年,河南省将按照“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多元投资、规范经营”的原则,谋划实施高速公路“双千工程”,即计划开工14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1002公里、总投资1086亿元。这些项目包括服务郑州大都市区项目2个,即兰原高速封丘至原阳段、沿太行高速新乡段,项目对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辐射能力、建设国际化综合交通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重庆:中欧班列(重庆)单年开行突破千列

  ●12月10日,来自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的消息称,中欧班列(重庆)今年以来已开行超过1000班,其作为重庆乃至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地位日益凸显。中欧班列(重庆)今年新增了重庆—白俄罗斯、重庆—越南、重庆—汉堡、重庆—伊朗运行线路,去程班列可辐射到德国、荷兰、比利时、意大利等欧洲30多个国家,回程班列通过重庆可转运至国内及东南亚地区。

  天津:“海河英才”计划积极引进领军人才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发布消息,“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已引进顶尖、领军人才24人;入选创业启动和创业英才专项42人,储备青年后备人才209人。天津市各部门配套制定了14个专项实施细则,认定了两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共206家。

  黑龙江:出台政策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黑龙江省近日出台政策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促进技术工人提升职业技能水平,支持技术工人技术创新。黑龙江省鼓励企业对于关键技术岗位、关键工序和紧缺急需的技术工人,实行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分配形式,设立特聘岗位津贴、带徒津贴等特殊津贴。

  宁夏:促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为加快盘活利用各类城镇低效建设用地,提高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宁夏银川市近期出台相关政策,对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项目范围、实施主体、再开发项目供地政策、税费及优惠政策等内容进行明确,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建立城镇低效用地数据库并编制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

  北京:2019世园会招展目标超额实现

  ●2019北京世园会将于2019年4月29日开幕,目前,园区各项建设进入收官阶段,世园会“双100”招展目标也超额实现。目前,已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展,超过120个非官方参展者确认参展,超额完成预期招展目标,创造了A1类世园会国际参展方数量纪录。

  贵州:大力实施青山工程

  ●来自贵州省林业局的消息称,为深入推进新一轮绿色贵州建设,贵州将扩大封山育林范围,全域绿化宜林荒山荒地。在重要水源地15度至25度坡耕地上,种植茶叶、花卉苗木和精品水果;在25度以上坡耕地,营造木本粮油和木本中药材等经果林。2018年至2020年,贵州将大力实施青山工程,每年义务植树5000万株以上。

  上海: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发布

  ●作为全国人工智能发展高地,上海在应用场景建设上再度先行一步。日前,上海正式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目标是要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上海率先运用,促进人工智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成为转型发展新动能。到2020年,打造6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和60个深度应用场景,在全国率先形成以AI深度应用为特色的智慧城市样板。

  江苏: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

  ●12月11日,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组织编制并印发《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推动建立跨行业、跨领域、适合江苏产业和应用发展需要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标准体系,促进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甘肃:培育10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日前,《甘肃省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印发,将引导中小企业按照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方向,以打造细分领域“行业小巨人”为目标,拥有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打造“甘肃品牌”。到2020年末,培育1000家“专精特新”入库中小企业,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0家以上,培育细分领域“行业小巨人”10家以上,推荐认定国家细分领域“行业小巨人”企业5家以上。

  广西:服务业发展提速

  ●近日,广西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投资计划实施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数据,2015年至2018年广西共安排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0.5亿元,用于支持266个服务业项目。在服务业专项资金的推动下,广西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实现逐年增长,自2015年首次超过工业后,2016年至2017年服务业保持高于工业1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

  安徽: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打响

  ●12月12日,安徽省公布《巢湖综合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安徽省将实施重污染河流治污大会战,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综合治理。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防洪减灾能力增强,确保合肥市中心城区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率达到100%;河湖自我净化能力逐步增强等。

  青海: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呈暖湿化发展

  ●青海省气象局、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日前联合发布《2017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生态气象监测公报》显示,该片区总体气象条件在向暖湿化方向发展。公报显示,2017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平均牧草产量为每亩154.22公斤,10年间园区大部分地区植被生态质量指数呈上升趋势。

  山西:为企业投资立项再“松绑”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发布消息,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2019年1月1日起,山西将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执行新的管理办法,核准时限将缩减至15个工作日,评估时限一般不得超过20个工作日。与过去相比,新办法在项目核准方面取消了环评、招标、取水等3项前置条件,仅保留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意见2项。

  海南:对标国际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12月10日,海南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将参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相关指标,对包括开办企业等11个方面提出了40项改革措施。针对专业服务国际化水平低、企业融资问题突出、社会诚信与法治环境不完善、政府主动服务意识不足等现存营商环境问题,海南制定发布《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

  山东:发布38项“放管服”改革任务清单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制定了38项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简称《方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案》要求,2019年3月底前对现有省级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论证,再推动取消部分行政许可事项。6月底前,修订公布省级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清单外一律视作违规审批。

  内蒙古: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对49家民营企业予以表彰。此前,内蒙古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将实施26条措施,既从政策层面做了设计,又从落实层面明确了责任。

  广东:外商投资企业榜单首次发布

  ●日前,广东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发布“广东外商直接投资百强企业”榜单与“广东十佳外资研发中心”。这是广东省首次发布外商投资企业100强及外资研发中心10强。通过该系列活动,广东省将深入总结利用外资重要成果,进一步增强外商投资企业在粤投资的信心。

  新疆:首届馕产业推介会举办

  ●12月13日,首届中国新疆馕产业推介会举办。来自新疆11个地(州市)、116家企业的230余种产品参加。通过政府搭台,新疆馕产业走上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道路。馕产业已成为当地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就业增收的特色产业。

  吉林:助推粳稻产业发展

  ●日前,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优质粳稻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将助力全省大米品牌建设及稻米产业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该中心旨在合作开展优质粳稻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发和转化,为吉林省稻米产业发展提供国际“智库”。

  辽宁:沈阳综合保税区规划调整通过验收

  ●日前,沈阳综合保税区调规(一期)顺利通过国家联合验收组验收。此次调规验收通过,将赋予沈阳一个更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对于提高沈阳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全面提升经济外向度,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化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调整后的沈阳综保区规划面积6.1982平方公里,仍分两个区块。

  福建:多举措力推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

  ●日前,福建省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三十五条措施的通知》,强调要牢牢把握制度创新这一核心,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从推进投资及项目落地更加便利、推进国际贸易监管制度创新、培育壮大新平台新业态、推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等七大方面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浙江:216项科技成果拍出3.14亿元

  ●12月12日,杭州举办的2018年浙江省秋季科技成果拍卖活动上,经公告确定219项科技成果参加拍卖,最终成交216项,总成交价3.14亿元。浙江省科技厅从2012年开始组织科技成果拍卖会,突出“互联网+成果转化”特色,建立全方位、全流程、多维度的技术市场体系。

  湖南:乡村振兴首个五年规划发布

  ●12月12日,由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的《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由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规划》共9篇30章70节197条,设置17个任务专栏,部署67项重大工程、计划和行动,是湖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四川:双流机场年吞吐量逾5000万人次

  ●12月12日,四川省有关方面宣布,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为中西部地区首个年旅客吞吐量迈上5000万人次台阶的机场。自2004年10月突破1000万人次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便以“平均每3年1000万”的速度快速发展,2009年、2012年、2015年、2018年分别迈上一个千万级台阶。

  云南:中药材种植面积年内将逾800万亩

  ●目前云南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56万亩,今年内将突破800万亩。全省中药材种植养殖分布在125个县市区,受益面广,全省近五分之一的农村人口涉及中药材种植养殖,专业大户达96000多户。药材产业作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中发展较快的产业之一,已经成为云南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以及实现贫困农户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

  西藏:三大民生项目奠基

  ●12月10日至12日,西藏自治区医院、西藏技师学院、西藏藏医药大学新校区三大民生重点项目相继奠基开工,每个项目分别投资10亿元,总计30亿元。依托这三个民生重点项目,西藏将极大提升医疗卫生硬件水平、建成区内第一座技工类院校、打造世界一流的藏医药大学,促进民生事业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