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青海海晏县金滩乡:“能人议事会”议出脱贫致富路

2018年12月16日 06: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2月初,寒风凛冽、白雪皑皑,但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政府的会议室里,乡里“能人”齐聚于此,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金滩乡位于海晏县东南部,是全县唯一一个农业乡,也是省定贫困乡。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海晏县共核定重点贫困村12个,其中,金滩乡就占了7个。“经过这几年的努力,2015年全乡核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708人,到2017年只剩16户32人,2018年基本实现了全面脱贫。”金滩乡人武部部长李永光说。

  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绩背后,是金滩乡对症下药的结果。“一部分贫困户的等、靠、要思想严重。”李永光表示,为了激发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金滩乡党委、政府将目光聚焦到先富起来的能人身上,希望通过能人带动,使全乡各族群众实现均衡发展。

  2017年,金滩乡成立“能人议事会”,并为能人议事会提供100万元帮扶资金和500万元扶贫贷款,发放给4家有实力产生效益、有能力承担风险的优秀企业。能人议事会成员还和贫困户签订带动脱贫协议,进行点对点的帮扶,承诺通过用工、分红等形式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思想转变很重要。能人们思路超前、眼界开阔、踏实肯干,能够起到榜样作用。所以乡里成立能人议事会,能帮助群众转思想、学政策、想办法。”金滩乡能人议事会副会长靳有兰说。

  2015年,金滩乡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来了一批企业家。来自河南的贾红太就是其中一员,已经是金滩乡能人议事会成员的贾红太,成立了自己的藏香猪养殖公司。“刚来的时候,没水、没电、没路,猪的饮水无法保障,达不到设厂的条件。乡里想尽办法,从海拔4000多米的山上拉管道、建蓄水池、接电、修路,解决了难题。”贾红太非常感动,竭尽所能帮乡里的贫困群众脱贫。目前,贾红太的公司吸纳了乡里4户贫困户就业,每人的月收入达2000多元。

  在能人议事会的带动下,群众思想发生了巨大变化。借助能人的力量,群众走出家门、增收致富,主动求发展。一些原本受帮扶的贫困户实现脱贫后,事业越来越好,反过来又加入了能人议事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

  金滩乡脱贫示范户马生全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马生全于2015年因病致贫,为了改变家庭贫困现状,在能人议事会的帮扶下,他积极外出务工,从事流动式家政服务,一年多就实现了稳定脱贫。2016年,马生全利用产业到户资金、互助资金等继续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并从一开始的一人单干逐渐向团队发展,拥有了20人规模的家政服务团队。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马生全还不忘帮扶其他贫困群众,2018年马生全也加入金滩乡能人议事会,目前帮扶了8户贫困户。

  通过设立能人议事会,金滩乡探索形成了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脱贫模式,蹚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经济日报记者 刘春沐阳 石 晶)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