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将探索建立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

2018年12月15日 20: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王蒙)老龄社会的问题是一个问题群,也是一个系统性问题,涉及人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国际竞争等诸多领域,也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等众多多学科。据全国老龄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2.41亿,占到总人口的17.3%,预计本世纪中叶,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接近5亿,占到总人口35%左右。着眼长远看,老龄科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群,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15日,记者从 “新时代中国老龄科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上获悉,中国将探索建立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旨在为落实党中央积极应对老龄社会提供理论支持。

  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提出,要以新理念创新学科研究方法,关键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站在老龄社会条件下去思考老龄问题,系统梳理现有理论,创新研究方法,防止仅仅埋头于研究一些具体问题,重点研究一些带有长期性、普遍性的重大问题。要充分整合研究力量,动员各个学科领域的专业人才开展联合攻关。要搭建平台,努力改变老龄科学研究还处于自发的各自为政状态,通过学术会议、大数据库、成果转化展示等方式,促进老龄科学研究成果全面共享,推动转化为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积极应对老龄社会的具体政策。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深远指出,在我国步入老龄社会并开始向超老龄社会进发的背景下,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的老龄科学学科体系,重点是建立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核心是探索研究老龄社会的规律,以此作为研究中国老龄社会诸多问题的总钥匙。为此,需要建立国家级老龄科学研究交流平台、成果信息共享发布平台,联合建立老龄科学重要成果研究报告发布制度。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提出,建立老龄科学新兴学科群对于应对老龄社会具有重大开拓意义,根本是要转变观念,从研究老年人的养老、健康、医疗等具体问题超拔出来,提升理论层次,结合中国国情,探讨老龄经济学、老龄社会学、老龄健康学等理论问题,从老龄社会的基本规律上探索相关问题背后的逻辑,提出系统性、战略性的制度安排和政策举措建议,旨在关注长寿时代全体国民全生命周期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