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陈翰章:投笔从戎杀日寇

2018年12月15日 10: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翰章,1913年生于吉林敦化,1930年从敦化敖东中学毕业。“我立志从事教育事业,目的是为了培养优秀人才,改造国家……假如我的理想因为被帝国主义的侵略而打破的话,我将毫不可惜。为了祖国,我一定投笔从戎,用我手中的枪和我的鲜血、生命来赶走敌人!”这是陈翰章在毕业典礼上发出的铮铮誓言。

  “九一八事变”后,日军占领我国东北。面对侵略者的铁蹄,陈翰章毅然投笔从戎。1932年,他告别年迈的父母和新婚妻子,参加抗日救国军。在血与火的淬炼中,陈翰章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抗日名将周保中的得力助手。

  1934年春,陈翰章被派往北平、天津进行抗日救国活动,同年6月调任绥宁反日同盟军工农义务队政治指导员。1935年2月任东北反日联合军第5军2师参谋长,率部在宁安、额穆、敦化、蛟河等地打击日军。1936年起在东北抗日联军第2军2师(后改为5师)先后任师参谋长、师长,同年6月被选为中共南满省委委员。率部在宁安、镜泊湖地区开展抗日游击战,曾指挥攻打宁安、横道河子、破袭北湖头水电工程等战斗。

  1940年12月8日,由于叛徒出卖,陈翰章被日军所围。陈翰章拒绝了敌人的劝降,在激战中牺牲,年仅27岁。残暴的敌人割下他的头颅,送到伪满洲国新京(今长春)邀功请赏。

  1948年长春解放后,党组织派人找到了他的遗首,安放在东北烈士纪念馆,1955年又安葬于哈尔滨烈士陵园。2013年6月13日,陈翰章烈士身首合一,安葬在敦化市陈翰章烈士陵园。

  文/新华社记者 胥舒骜 刘 硕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