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鲁布革冲击”是怎么一回事?

2018年12月14日 21:17   来源:电建微言   

  中国电建建设的水电工程

  闪耀在中国大地

  这得益于40年改革开放

  得益于中国水电行业的改革大潮

  正是从鲁布革水电工程为转折

  从此,中国水电从计划经济转型市场经济

  实现了历史性巨变

  成为世界公认的水电强国

  ▲鲁布革的崛起(1988年)

  2018年,时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鲁布革电站首台机组发电30周年。沿着老一辈水电人改革开放的足迹,我们再次探寻了鲁布革电站——这个源自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曾经在中国水电建设风雨中因摩擦、碰撞、冲击而脱胎换骨的神秘之地......

  从“不知道”到“闻名遐迩”

  

  鲁布革电站,总装机容量60万千瓦,是当时云南建设的最大水电工程,由昆明院承担勘测设计工作,获得国家优秀工程勘测、设计双金奖。2009年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

  1972年,水电十四局在黄泥河上游兴建鲁布革电站的施工电厂——大寨水电站。

  1976年,水电十四局7000多名职工进场,征地、建房、安家、设医院、办学校,开始鲁布革电站施工准备。由于国家缺乏建设资金,电站拖了6年之久,仍未开工。

  1982年,在改革春风吹拂下,国家决定将鲁布革电站作为水电改革开放试点,工程进行国际招标,资金引进世行贷款,大山深处的鲁布革沸腾了!

  1984年7月14日,日本大成公司以低于标价43%的8463万元,中标鲁布革电站三大工程之一的引水系统,成为第一个在中国承建工程的外国企业。改革开放的大门轰然打开,水电十四局却在引水系统竞标中败北。

  

  这是一个历史拐点,新管理、新经验、新技术、新设备一下子涌进黄泥河大峡谷,让人眼花缭乱;中国的与外国的,新的与旧的,在黄泥河畔相互摩擦、碰撞、冲击。他们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改革巨变的极大危机,“到嘴的饭碗被端走了!”

  

  鲁布革电站,就这样在新旧两种观念的碰撞中开始建设,在两种管理体制的冲突中稳步推进,成为我国水电建设改革开放的第一个“窗口”。它是一面镜子,照射出计划经济条件下基建行业的种种弊病;它是一个课堂,为广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演示了现代化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第一课;它更是一块石头,在中国工程界引起了强烈反响,激起千层巨浪!

  “日本经验”与“中国经验”

  

  日本大成公司中标后,仅用4个月时间就正式开工。他们派来现场的仅是一支30人的管理队伍,从水电十四局按合同制聘用424名工人,形成了“管理在日本、施工在中国”的格局。开挖两个月,是我国当时隧洞开挖平衡水平的2至2.5倍;全员劳动生产率为4.57万元,是我国当时全员劳动生产率的4倍以上。工资发放,大成公司不是论资排辈,而是按照技能高低和效率大小。

  

  ▲鲁布革堆石坝机械化施工场景

  1986年10月30日,引水隧洞全线贯通,工程质量优良,比合同计划提前5个月。

  相比之下,十四局承建的部分“由于种种原因”,工期落后,甚至世行特别咨询团都认为按期完成电站截流的计划难以实现。

  差距还远不止于此。在电站施工中,挪威、澳大利亚咨询专家提出了10多项优化设计方案,这些新技术、新方案,冲击了传统的技术规范、施工手段和管理方法,既缩短了工期又节省了投资。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在视察鲁布革水电站工地时指出:“同大成的差距,原因不在工人,而在于管理......”

  1985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水电十四局参照日本大成公司经验,组建厂房指挥所。他们精干管理机构,优化劳动组合,改革分配制度,强化技术措施,使用先进施工设备。试点13个月,厂房施工抢回了耽误的3个月工期,提前4个半月结束了开挖!同试点前相比,人员减少了35%,月产值提高50%,劳动生产率大幅度增长,取得了投资省、工期短、质量好的建设效果。我国基建行业最早的“项目法施工管理”雏形,由此诞生。

  

  ▲鲁布革厂房发电机转子吊装

  在工期落后一年的首部枢纽,则又是另一番动人景象。凭着一股民族奋斗精神,夜以继日地顽强拼搏,终于实现鲁布革电站的按期截流,最终取得了第一台机组于1988年12月提前95天发电、整个电站提前108天建成的巨大成果。这一次,金牌终于挂在他们的胸前!

  

  ▲鲁布革电站提前95天发电

  1987年5月30日,国务院全国施工工作会议提出: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广鲁布革经验,深化施工管理体制改革。

  1987年8月6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长篇通讯——《鲁布革冲击》。

  

  ▲《人民日报》《云南日报》等各大报刊报道“鲁布革冲击”

  “鲁布革”这个震源,在全国掀起了强烈冲击波,开创了我国基建行业转轨变型的改革开放之路!中国经济学由此诞生了一个新概念——“鲁布革冲击”。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水电始终坚持“鲁布革”精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市场竞争为先导,以做强企业为目标,积极推进项目施工管理的艰辛探索,完成了由资源投入向创新驱动、劳动密集向扁平化管理、单一水电施工向工程总承包的多元化经营“三大转型”,如今已发展成为集投融资、设计、施工、管理、运营于一体的中国电建,在市场大潮中书写着新的时代答卷……

  

  “鲁布革”精神体现了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勇于担当的拼搏精神、务实敬业的进取精神,增强了企业的改革意识,唤起了竞争意识,推进了跨越式发展。中国电建不忘初心,创新体制机制,传承弘扬“鲁布革”精神;砥砺前行,激扬发展活力,努力开创中国电建改革发展新局面。

    40年的历史积淀

  在探索中前进

  在改革中发展

  在创新中提升

  从单一走向多元,从国内走向国际

  赋予了我们更多的成熟与稳健

  以行动一步步书写发展与进步的诗篇

  40年来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规划

  积极实践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实现工程建设与普惠民生的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