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国生命科学产业面临人才短缺困境

2018年12月14日 20: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球专业招聘集团瀚纳仕称,要赢得中国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生命科学产业,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技术至关重要,然而,产业当前面临严峻的人才短缺问题。

  China Bio Consulting公司报告显示,中国政府对生命科学产业的投资已高达1000亿美元,去年投入的资金超过120亿美元。生命科学产业的市场广阔但竞争激烈。各大公司都竭力吸引并留住高素质精英。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生命科学公司的重点关注领域,其肩负分析海量信息的重要职责:基因组序列、分子途径、临床试验,以及人口和遗传学数据等。这些数据为疾病认知和病症诊治提供了关键解决思路,使企业更具有竞争力。

  “新兴技术正在重新定义如何构建企业与赢得市场。”瀚纳仕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兰熙蒙说:“人才将成为技能型经济中的关键差异化因素,将人工智能与高精尖人才的个人技能、行业洞察力充分结合会助力企业繁荣发展。”

  新兴技术为生命科学产业提供了更多新岗位。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其高层中纳入首席数据官等职位,而中基层团队也极缺能够开发新技术从而进行数据分析的专业人才。例如:数据经理和生物测定负责人。在新一代测序技术(NGS)行业中,生物信息学专家的人才缺口很大。临床研究和开发专家也备受追捧。

  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和相应的学术背景外,利用前沿科技和理论以开发新药的思维模式也很重要。行业也缺乏具有能够管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项目的人才。

  兰熙蒙表示,中国大陆的生命科学产业竞争激烈,发展迅猛。具备创新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的高精尖人才备受追捧。为了充分发挥企业的潜力,企业必须提升其对高素质和具有创业精神的人才的吸引力,并建立能够吸引并留住这些精英的人才管理体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禹洋)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