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多重利好将吸引外资恢复增持

2018年12月14日 08:04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李华林

  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清算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境外机构在中债登与上清所合计减持333亿元人民币债券,增量环比减少236亿元左右。这是境外机构连续第2个月减持人民币债券。

  具体来看,国债减持明显,共减持186亿元,增量环比减少389亿元,为2017年2月份以来首度减持;同业存单减持115亿元,增量环比减少33亿元;政金债持仓增加13亿元,增量环比增加172亿元。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市持仓占比从10月份的2.23%下跌至2.16%,连续第3个月下滑。

  在此之前,境外机构不断“买买买”人民币债券,出现了连续19个月增持。根据中债登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境外机构托管量增加870.85亿元,单月增持规模达创纪录水平。此后,增长势头开始放缓,11月份出现负增长,减持183亿元债券。

  市场人士分析,人民币汇率波动、中美利差倒挂是影响境外机构投资者行为的主要原因。一方面,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导致市场“顺周期”行为较为明显。另一方面,11月份中美利差不断收窄,中美1年期国债利率出现10年以来首次倒挂,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也一度收窄至24个基点的历史较低水平,使得靠利差吸引境外机构加仓人民币债券的优势明显减弱。

  不过,从国际市场来看,我国情况并非孤例。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近几个月以来,国际债券投资者已开始减持部分新兴市场政府债券。其中,马来西亚与印尼国债市场外资减持情况最为明显。截至今年10月底,外资已减持187亿马来西亚林吉特国债,印尼国债市场境外占比也下降了3个百分点。

  尽管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债券步伐减缓,但截至11月末,境外机构持有的人民币债券规模同比仍增长52%。多位专家认为,多种利好或将促使境外机构恢复增持人民币债券。

  不久前,在G20峰会上中美元首达成共识,贸易环境出现改善迹象,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减轻。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走弱,美债收益率回落,中美利差低位企稳。对于外资机构而言,未来我国债市仍充满吸引力。

  此外,我国不断出台政策,积极推动境外投资者进入我国债市。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日决定自2018年11月7日起至2021年11月6日止,对境外机构投资境内债券市场取得的债券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中国人民银行近日也表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彭博公司合作项目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双方通过交易平台连接支持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项目将正式启动。这些政策红利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境外机构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交易渠道,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华林)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