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杨明伟: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

2018年12月14日 07:58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人民的要求和党的主张的统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实践主体。”探寻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前进的规律,既要关注其中的客观性因素,又要关注主体性因素,充分认清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中国改革开放事业之所以能够不断推向前进,与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密相关。

  (一)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正是根据社会实践的客观真实状况,来确定人民主体地位的。按照这一历史观,人民革命的历史、建设的历史、改革开放的历史,都是以人民为主体推动的。人民是社会前进的实践主体,在人民群众中孕育着伟大的实践创造力和历史推动力。

  改革开放的历史,充分证明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也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正确性。在领导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清醒地看到,创造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事件和推动改革开放事业发展的主体力量是广大人民群众;改革开放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是源于人民群众的创造。“坚持人民创造历史这一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等认识,始终贯穿在我们党总结改革开放实践的基本观点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执政党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他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治理活动,都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治国理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见都能运用于治国理政。”正是基于对人民主体性问题的强烈关注、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正牢固站稳人民立场。比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他指出,“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他又从我们的政权性质上阐述了人民主体地位,提醒全党同志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这就是说,我们党只有扎根于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走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长征路。

  (二)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得更加全面深刻,充分反映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人民观。党的十九大报告讲了我们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讲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和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讲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等,深刻表明了改革开放事业与人民主体地位的辩证关系。可以说,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历史地位和作用的观点,成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理论阐述上的一大亮点,也为我们从人民主体性视角理解改革开放的整个历程和新时代、新征程,提供了理论基点。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基于这样的鲜明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其出发点、立足点和思想内核,都是围绕“人民”两个字展开的。比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等等。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时,列举了十四条基本方略,其中第二条专门讲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由此要求全党同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这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历来推崇的“人民主体地位”和始终坚持的人民立场。

  (三)

  我们党领导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特别是进入新时代发生历史性巨变的伟大实践充分说明,理解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刻内涵,一方面要充分尊重和发挥人民的主体创造力,另一方面要把人民的主体地位与党的奋斗目标紧紧地关联起来。以人民为主体,从人民立场出发,我们党就能够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出历史伟业,完成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就能够带领全体人民脚踏实地地解决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从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能够真正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最好的评价尺度,出台能够落地的惠民举措,从而让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真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能够在发展问题上找准自己的工作方向和工作思路,从而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方向推进工作;就能够在各行各业各项工作中,深入群众生活、扎根人民中间、了解百姓疾苦,时刻关注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从而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总之,在推进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任何时候都需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这既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要求,也是从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改革开放历史经验中得出来的重要启示,同时还是我们深入理解改革开放事业与人民主体地位相互关系的一把钥匙。从这个角度进一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会更深刻地体会出其中阐释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丰富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彻底地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也体现了党的宗旨意识。从这个意义上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杨明伟)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