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理论之声】张占斌: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2018年12月14日 07:55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改革的实践,是围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来进行布局和展开的。在新的发展阶段遇到的难题,需要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用更坚定的改革来破解。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在改革开放40年的基础上高起点深化改革开放。

  加快推进与高质量发展配套的重点改革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经济改革的重点也必须与此相适应。一是要通过改革建立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机制。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等,使之符合新的发展要求。二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力变革是关键和基础。需要注意的是,动力变革不是在现有的旧结构下寻找稳增长的“药方”,而是要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趋势下寻找新动能的源泉。一方面,要重视创新驱动。当前,支撑我国实体经济多年快速发展的传统要素优势正逐步减弱,要素价格持续上升,对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提出了迫切需求。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消费拉动。具备近14亿人的消费大市场,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潜力。三是加快打破行政性垄断。分析起来,一些物流、融资等基础性成本较高的原因,除了资源禀赋外,主要还是这些领域存在着行政性垄断、竞争不足、效率不高等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要求,打破行政性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另外,税收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都要相应跟进。

  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改革任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的重要任务。一是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推进改革。三大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攻克的现实难题;而且,打好三大攻坚战也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实保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我们要通过改革,积极防范、有效化解重点领域的重大风险,积极消除或控制各种存量风险,有效预防或减少各种增量风险。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如期兑现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扶贫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污染治理要以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为重点。二是通过改革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共享理念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共享发展理念,就是要在发展中共享、在共享中发展,努力实现改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在共享发展中,人民群众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在民生改善中有更多获得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三是通过改革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的问题。考虑到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时间节点越来越近,我们要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收入分配改革力度,为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居民收入分配格局而加倍努力。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点任务。一是完善产权制度。现代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石。要以公平为核心原则,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要加强对各类产权的司法保护,依法严肃查处各类侵权行为。只有夯实这个基础,才能实现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二是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建设和完善要素市场,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又一个重点。我国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已取得长足进步,但与商品和服务市场相比,要素市场建设相对滞后,成为制约劳动力、土地、资金、技术、信息等要素自由流动的主要障碍之一。在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背景下,完善要素的市场化配置,目标是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行了一系列部署。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仅意味着扩大开放的范围、拓宽开放的领域、加深开放的层次,还意味着创新方式、优化布局、提升质量。这里重点谈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要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中国品质、中国品牌、中国服务。二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继续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走出去,为企业走出去营造好的环境、好的条件、好的服务,引导企业增强风险防范能力。三是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同相关国家的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推动互联互通和产业对接,做优做精重大项目等。〔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张占斌〕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