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到今年底,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

2018年12月14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黄俊毅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贫困地区经济社会长足发展,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全国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辉煌篇章。”在12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过半贫困县脱贫摘帽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改革开放初期,我们通过实施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发展农村商品经济等措施,释放政策活力,解放生产力,激发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为扶贫开发提供了强劲动力。”刘永富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建立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体制机制,开展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人口,选派驻村工作队,加强扶贫一线工作力量,加大扶贫投入,强化政策举措,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我国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新阶段。刘永富表示,经过6年努力,预计到今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将减少85%以上,贫困村将退出80%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50%以上。改革开放40年,农村的贫困发生率从97.5%降到去年年底的3.1%,今年预计会降到2%以下。

  脱贫攻坚战不留“锅底”

  针对未来两年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问题,刘永富表示,这次脱贫攻坚战要求不留“锅底”。

  刘永富表示,全国832个贫困县,2016年脱贫28个县,2017年脱贫125个县,目前第153个贫困县已经宣布脱贫摘帽,预计将会有280个到290个县摘帽,总计超过430个。还有约400个县需要退出。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国识别12.8万个贫困村,到今年底预计10万个左右要退出,不到3万个村在未来两年要脱贫。

  据介绍,目前剩下的贫困村很多在深度贫困地区,致贫原因包括:产业落后,贫困人群出去打工不适应、缺少技能,相当一批贫困人口属于老、病、残,等等。“对这些致贫原因不同的贫困人口,我们将继续采取不同措施。有劳动能力的,就鼓励支持他们发展产业或者出去打工;半劳力、弱劳力就鼓励他们参与公益岗位劳动,当护林员、护理员、保安;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老、病、残,主要是通过社会保障兜底,预计有几百万人会通过社会保障兜底。”刘永富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历史性地消除绝对贫困,以后面临的是相对贫困问题,“相对贫困怎么定标准、怎么扶持,需要下一步总结前40年的经验,研究提出政策措施”。

  积累宝贵经验

  刘永富表示,回首40年扶贫历程,我国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扶贫事业和扶贫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二是坚持精准方略。科学判断扶贫形势变化和贫困问题特征,因地因时制宜、分类施策,不断提升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水平。

  三是坚持开发式扶贫。把发展作为减贫的根本途径,坚持区域开发,坚持人力资源开发,坚持激发内生动力。

  四是坚持发挥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发挥政府投入主体和主导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构建政府、市场、社会互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联动的大扶贫格局。

  五是坚持较真碰硬。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让减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六是坚持开放包容。主动学习借鉴国际减贫经验,积极开展中非、中拉、中国与东盟和“一带一路”国家减贫合作,为国际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俊毅)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