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国大型连锁企业集团将严格消防安全管理

2018年12月13日 22: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13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召开全国大型连锁企业集团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座谈会,研究发挥集团总部作用,推动下属企业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全力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

  恒大地产集团、万科集团、万达商管集团、物美集团、王府井集团、联华超市、沃尔玛(中国)、首旅集团、铂涛集团、华住酒店集团、首旅如家酒店集团、京东集团、顺丰控股集团等13家大型连锁企业集团总部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剖析了近年来重特大火灾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教训,就做好大型连锁企业集团消防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与会大型连锁企业集团下属单位遍布全国,所涉及的经营业态涵盖建设工程、大型商超、宾馆酒店、物流仓储、住宅物业等领域,这些场所和区域人流物流集中,用火用电频繁,致灾因素多,火灾荷载大,一旦发生大火,不仅经济影响大,其造成的社会影响也会急剧放大,有的甚至会产生政治影响,给国家形象带来损害。各企业集团总部要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强化社会担当,带头示范引领,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社会帐”“安全帐”,切实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进一步落实集团总部主体监管责任,自觉对标“行业主管部门”和“中央企业”要求,充分发挥组织、人才、技术和管理等优势,抓安全、保稳定,遵章守法,依法生产经营,健全组织,完善责任体系,强化问效,倒逼责任落实。要进一步规范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制定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标准,大力推行规范化、标准化消防管理,设置消防职业经理岗位或归口管理部门,组建专业团队,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抓实各级领导培训、重点人员培养和全员消防教育。要进一步强化技防物防措施应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排查隐患、强化管理,实现风险预测精准化、火灾防控智能化和安全管理网络化,依托企业互联网信息平台,定期分析形势,及时发布预警,应用远程监控、图像智能监测技术,将日常管理、设施运行、隐患排查、宣传培训等融合到“一张网”链条上。

  会议要求,各企业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扎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各项工作,通过提升企业总部的管理水平,实现放心一条“线”消防安全的目标。一是进行一次专题汇报,立即向集团总部领导专题汇报,讲明冬防部署,讲清严峻形势,讲透法律责任。二是组织一次分析研判,参照《重点场所火灾情况通报及防控对策建议》,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防范措施。三是召开一次冬防会议,把有关部署要求和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下属企业、每个部门处室、每个班组工段、每名岗位员工。四是开展一次安全自查,总部领导带队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全系统通报,列出整改清单、责任清单,照单跟踪、照单整改、照单销账。五是组织一次培训演练,对集团总部及下属企业开展火灾警示教育和消防培训,细化完善预案,开展全员、全要素灭火疏散演练。

  消防救援局按照“一场所一对策”的方式,针对建筑工地、商业场所、餐饮场所、宾馆酒店、生产企业、物流仓储等行业特点,向与会的大型连锁企业集团发放了《重点场所火灾情况通报及防控对策建议》和火灾警示教育资料。

  (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常理)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