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如何避免出现“数字扶贫”和虚假脱贫?官方回应

2018年12月13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 针对“如何避免出现数字扶贫和虚假脱贫”的问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13日表示,国家有一个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谁是贫困人口,是什么原因致贫,采取什么措施脱贫的,信息系统里都有记载。只要我们真抓实干,数字脱贫是不会发生的。

  13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我们知道,脱贫攻坚工作最终目标是实现完全消灭贫困,全国各地区情况不一样,贫困情况不一样,发展情况也不一样,在起跑线不同的情况下,最后怎么能够实现在终点线把这条线拉平,实现最终全面脱贫。另外,在这个过程当中会使用哪些措施加强监管,避免“数字扶贫”和虚假脱贫的情况出现?

  刘永富回应称,全国的情况不一样,区域差距、城乡差距都比较大,我们这次脱贫攻坚不是消灭贫困,而是消除绝对贫困。贫困现象会长期存在,欧美发达国家也有,我们这次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是消除绝对贫困。你讲得很对,各省的情况差别比较大,经济的发展、人的发展,包括生活水平都不一样。脱贫攻坚工作有下限没上限。下限是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收入要超过4000元,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这是我们的底限,如果这个问题没有解决,那就没有消除绝对贫困。所以有底限没上限,有下限没有水平线,不是说全国一个水平。底限是消除绝对贫困,一个人不落下。这方面社会上应该有一致认识,这样有利于我们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把这项工作做好。

  刘永富表示,2013年京津沪就没有绝对贫困人口了,但是还有贫困,到2014年江浙粤没有贫困人口了,后来这一两年福建也没有贫困人口了。没有的是绝对贫困,但相对贫困还是有。西部一些地方仍然有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市和县。

  刘永富指出,关于数字脱贫的问题,大家都在说,只要我们真抓实干,数字脱贫是不会发生的。国家有一个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谁是贫困人口,是什么原因致贫,采取什么措施脱贫的,信息系统里都有记载。我们的经验是,一个贫困户如果有三个致贫原因,那就要享受五到六项扶贫措施才能脱贫。如果你在这个信息系统里没有落实这五六项措施就说脱贫了,就要查一查,我们年终考核就要抽查,从信息系统里把脱贫人口抽出来,没有脱贫措施怎么脱贫的?脱贫措施是不是实的?当然还有很多措施,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我们有监测监控。今年脱贫人数我们信息系统里就注册了,我们分析有一些脱贫可能就是一时脱贫的。这项工作这几年抓下来是很有成绩的,2016年信息系统反映返贫人口60多万,相对于1000多万脱贫人口,比例不到2%。去年脱贫了1000多万人,返贫20多万。今年大概1000多万人实现脱贫,2017年以前脱贫的,2018年返贫的只有7万人左右。所以想搞数字脱贫是不行的,我们有严格的监测和考核评估,有措施、有工作做支撑、做保障。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