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建电力亲情之旅:让职工家属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2018年12月13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第一次坐飞机要注意什么?”“我是第一次去看儿子工作的地方,心情特别激动。”“晓钢妈妈,你和我们同一班飞机呀!”……距离中建电力第五届亲情之旅活动正式开始还有好几天,将要参加亲情之旅的家属群里炸开了锅,热闹的聊天中充满了期待和激动。  

  近日,中建电力第五届亲情之旅活动在广西防城港举行,70余位优秀职工和家属在欢声笑语中开启了历时3天的亲情之旅,职工家属不仅走进项目亲自感受自己儿女工作生活的地方,还参加了中建电力十周年庆祝活动,见证了中建电力辉煌的十年。

  看到你工作的地方,我就放心了  

  “听说工地很苦,一直非常担心你,现在看到你工作的地方,我就放心了。”中建二局青年岗位能手首剑东的妈妈肖早萍在参观完防城港项目生活营地后开心的说。由于家庭条件较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肖妈妈对首剑东选择一家建筑行业颇有微词,在她的印象里,建筑工地又辛苦,又不安全,生活条件非常差,她一直都在为首剑东提心吊胆,多次在电话里劝说首剑东换一份更“体面”的工作。所以,当收到亲情之旅邀请函的那一刻,肖妈妈就立即梳理里手头的事情,决定要到儿子工作的地方看一看。  

  参观前严格细致的安全培训、井井有条的施工现场、干净整洁的双人间宿舍、丰富可口的午餐……走进中建电力防城港项目彻底改变了肖妈妈对工地的看法,当她看到项目为职工建设了健身房、乒乓球室、羽毛球室、雷锋书屋等丰富多样的文体设施时,一颗悬着的心彻底放下了:“一个想方设法丰富职工生活的企业,没有道理让我的儿子受委屈。”  

  三天的时间转瞬即逝,三天的旅程却又充实而多彩。看到自己的儿子在活动中忙前忙后,不停地帮助其他人,肖妈妈知道,儿子已经长大了!平时喜欢写写画画的肖妈妈,当即提笔给儿子写下了“同舟共济核电人,许身核电不回头。”笔走龙蛇间,不仅体现了一位妈妈对儿子工作的认可,更承载了满满的爱意。  

  铁汉子也有绕指柔情  

  对于广西防城港项目核岛钢结构队核级焊工班班长杨运兵来说,焊接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让他不断前行的梦想。1997年进入中建二局的杨运兵,从一名普通工人干起,逐渐成长为技艺高超的“核级焊工”。在工友眼里,杨运兵是“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面对技术难题,他肯于钻研、勤于苦练;面对工程压力,他带头冲锋,毫不退缩,是个不折不扣的“铁汉子”;在同事眼里,杨运兵以劳务工的身份兼职中建电力工会副主席,是公司与劳务工之间最亲密的那根纽带和桥梁。然而,在妻子夏宴芬眼里,除了以杨运兵为荣外,更多的是体谅这个男人的不容易和背后默默地支持。  

  作为亲情之旅唯一一位劳务工家属,最让夏宴芬感动的不是中建电力热情周到的服务,也不是风景如画的广西风光,而是来到项目的第一天,办公室的蔡秀珍便偷偷地专程带她去了不锈钢车间“探班”。刚到门口,夏宴芬一眼就认出了杨运兵,此时,杨运兵正蹲在工人之间指着一块钢板认真的讲解着,说到某个部位,便熟练的拿起焊枪,现场手把手的教了起来,专注的神情让他并不高大的身影此刻却显得尤其伟岸,夏宴芬的眼睛湿润了。感受到目光的注视,杨运兵转过头看到站在门口的妻子,放下手中的工作走了过来,轻声地说:“你到了,我还有点工作,再等我一会。”  

  活动结束的那一天,杨运兵拿出了“偷偷”为妻子买的一副手镯,宴芬激动的流下了泪水。“我了解他,知道他对于这份工作的热爱,虽然我会有些抱怨的话语,但是我理解他,并且会义无反顾的支持他。”妻子的话语让杨运兵的内心很暖,这也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最大动力。   

   是职工的,更是家属的  

  “中建电力辉煌的成绩是全体新老职工不懈努力、拼搏进取的结果,更是各位家属朋友长期以来默默支持、无私奉献的结果。”中建电力党委书记胡立新在亲情之旅启动仪式上的致辞像春风拂面一般温暖。中建电力亲情之旅活动已经进行了五届,每隔一年便邀请获得公司级及以上荣誉的职工家属,集中选择一个项目及周边地区开展亲情之旅活动,让家属参与感受职工生活,见证共享中建电力每一年的发展成果,超过300名职工家属先后参与到中建电力亲情之旅的活动中来。  

  结束了防城港的行程,70余位优秀职工及家属便一同搭车前往风景秀丽的桂林开展团建活动。常年在外工作的李强极少有机会跟父母一起外出,所以,他特别珍惜与父母同游的每一个瞬间,在桂林秀丽的山水间,李强双手牵着年过花甲的父母登上了小船,三人坐在小船上,身影倒映在水中。此刻,山与水相融,三口之家泛舟湖上,道不尽的和谐安逸。(张翔 龚佳文 陈中书)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