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权威报告显示贸易对世界减贫事业贡献巨大

2018年12月13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日前,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银行在日内瓦联合发布题为《贸易与减贫:对发展中国家产生影响的新证据》研究报告。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和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彭妮·戈德堡在世贸组织总部联合主持该研究报告发布会。

  据世贸组织介绍,贸易对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贸易减贫的重点是进一步推动发展中国家融入国际市场,使更多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享受贸易政策和贸易活动的红利,大力减少贫困率,确保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受益、共同致富。该报告通过8个案例研究,针对发展中国家和冲突国家贫困人口特别是女性和农村贫困人口,分析了如何通过贸易机会帮助他们减贫。该研究报告提到最不发达国家在加入全球贸易活动中面临的挑战,即在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最不发达国家损失最大。

  这份研究报告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各国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以便其在制定相关贸易政策时最大限度地扩大受益面,帮助本国极端贫困人口通过贸易收益脱贫。

  这份研究报告指出,贸易对减贫具有明确、积极的影响,如降低贫困人口消费品价格,增加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贫困者进入海外市场并获得更好回报机会等。同时,贸易还可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妇女等特定贫困群体脱贫。比如,在进出口公司工作的非洲妇女比在非贸易公司工作的妇女收入更高。此外,该报告提供的案例显示,并非所有穷人都能平等地享受国际贸易的好处,受惠程度取决于他们的居住地区(如农村和城市)、工作部门及行业、个人技能水平和性别等。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