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9全国外商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12日 15: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 “这可能是利用外资领域第一榜单,既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利用外资的成绩单,也是一份宣言书,更是一张路线图。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国际品牌,享誉世界的名字,风靡全球的影响,让人赏心悦目……”面对记者的采访,很多专家和业内人士都纷纷点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外商杰出贡献奖”入围名单新鲜出炉,立刻引起强烈反响。 

  12月12日,“利用外资领域第一榜单”入围名单在“2019全国外商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对外发布,这是一个包含200家跨国公司、200个城市、200个城区、200个县、200个开发区、200个国际品牌的1200家单位的“超级名单”。 

  “举办全国外商大会,发布利用外资领域第一榜单,一方面彰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利用外资的伟大成就;一方面彰显我国利用外资长期方针和政策。所有一切都是为了搭建包括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国际品牌在内的中国外商与各级政府对话及沟通平台,增进了解,加强互信,促进合作,为我国致力于不断优化投资环境、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格局,把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同转变国内经济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加快形成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作出智库融媒应有的贡献”。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中商智库董事长郭周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字里行间流露出智库融媒的责任和使命。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外商杰出贡献奖”系列榜单,是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指导下,由中国商务出版社和中商智库联合推出的“跨年大戏”——2019全国外商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 

  “利用外资领域第一榜单”包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外商杰出贡献奖”、“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最佳营商环境百强”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影响中国的国际品牌百强”三大系列六大奖项。经过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等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历时三个月严格甄选,最终推选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外商杰出贡献奖、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最佳营商环境百强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最佳营商环境百强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最佳营商环境百强县、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最佳营商环境百强开发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影响中国的国际品牌百强”各两百家,已经在“2019全国外商大会”官方网站(nfba1978.com)、官方微博(外商大会)、官方微信(http://weibo.com/nfba1978)发布,进行公示和公众投票。 

  “利用外资领域第一榜单”公示及公众投票将在2019年1月15日截止,评审委员会展开计票和评审,采用加权平均(专家评审70%权重,公众投票30%权重)计算总分,并根据最终得分进行排名,每个奖项前100名为获奖单位。 

  2019年1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饭店召开的“2019全国外商大会”上,将发布“利用外资领域第一榜单”并举行颁奖仪式。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在新时代中国共建美好未来”,将围绕“中国时间”、“中国营商”、“中国贡献”、“中国影响”、“中国机遇”五大主题板块,国家各部委、各国际组织、各国政府的官员,将与来自各国的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国际品牌等高管展开一场思辨之旅。 

  “为了确保榜单的真实、客观、公正,接下来我们会安排专人与各入围单位核实相关信息,希望各入围单位能够积极协助并按照要求客观报送相关材料,以备评审委员会参考。在这里我特别说明一下,‘2019全国外商大会’评审委员会设置中国商务出版社,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东后巷28号,电话:010-64515185,传真:010-64219742,邮箱:NFBA_2019@163.com,各入围单位可以通过电话、传真和邮件进行对接和咨询,并核实相关信息。”中商智库、中国商务出版社战略顾问兼运营中心、“2019全国外商大会”总协调人、国新智库董事长韩久成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重视榜单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公平性。 

  “中国外商首次全国大会,想起来还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这么大规模的外商会议确实是第一次,而且恰好在新四十年的转折点,很及时,也很有意义!”研究了20多年外资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桑百川院长激动地对记者说。12月12日“2019全国外商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召开,来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有关部门及智库领导和专家,以及30多家媒体负责人及记者100余人参加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