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扶贫产品岂能成“赠送品”

2018年12月12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   杨 雄

  据报道,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印发通知,明确坚决制止产业扶贫中“人情送礼”行为。要求各地在组织扶贫观摩、调研等活动中不能摆放、不得赠送扶贫产品,参加人员不品尝、不收受扶贫产品。

  通过落实产业扶贫政策举措,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尽快富起来,是一件值得称道的好事,但如果以“赠送品”“人情送礼”等名义处置扶贫产品,甚至“吃拿卡要”,侵占群众利益,则必然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损害脱贫攻坚大局。

  帮扶的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富起来,帮扶者不能因扶贫产品成为“赠送品”而让贫困群众增收落空,也让自己的帮扶成效落空。不可否认,在帮扶过程中帮扶干部提供资金、信息,帮助搞规划、管理,流了汗,出了力,但这些是帮扶干部受组织委托应该做到的“分内事”,好的经验可通过实地参观交流分享,不必把帮扶产品拿出来摆谱、邀功、送人情。

  在扶贫过程中,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与党的宗旨背道而驰。把扶贫产品当成“赠送品”送人情,说明思想上受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侵袭,对贫困群众缺乏感情,帮扶贫困群众只是走走形式,只图表面完成任务了事。只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加大监督力度,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敢于损害群众利益者,才能真正达到保护贫困群众利益的目的。

  帮扶干部除发展产业,增加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收入外,还应把保护贫困群众的利益扛起来。只有一帮到底,切实保护帮扶对象合法权益,安排好他们的生产生活,脱贫攻坚才会有成效。(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 雄)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