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兰桂坊之父”盛智文谈改革开放:我了解和信任中国的体制

2018年12月11日 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2月11日电题:“兰桂坊之父”盛智文谈改革开放:我了解和信任中国的体制

  中新社记者 殷田静子

  “这么多年来,我亲眼见证了这个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体制不同,我十分了解这个体制,也很信任它,它很适合中国,也运作得很好。在此体制下,我看到中国人变得开心,生活变得更好。”谈及亲身经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时,兰桂坊集团主席盛智文如是对中新社记者说。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香港纺织业发展的黄金时期。这让正在香港出差的盛智文看到了商机,这位在德国出生、在加拿大长大的犹太人决定留下来,并成立自己的成衣公司。

  八十年代初,盛智文在兰桂坊开了一家“加州餐厅”。白天是餐厅,晚上变身酒吧,这种经营模式在当时颇有创意。从这家餐厅开始,盛智文逐步向业主收购业权,成为兰桂坊大业主,再吸纳不同酒吧和食肆,香港最著名的酒吧及餐饮区在他手上诞生,盛智文由此获得了“兰桂坊之父”的名号。

  改革开放初期,不少香港制衣厂看到了内地更廉价的原料和劳动力成本优势,盛智文也开始考虑在内地采购成衣,经香港销往海外。1982年,他在湖南长沙开设了在内地的第一间办公室。

  让盛智文印象最深的是当时中国并不发达的交通网络。盛智文忆述,从香港去长沙的交通方式有两种,都需途径广州,一是乘坐约14个小时的过夜火车;或搭乘老式螺旋桨飞机,约2个小时,但每星期仅3趟航班,机票非常难买。

  除了交通不便,简陋的设施也让他记忆犹新。“那次我是最后一个登机,但飞机已经满员,乘务员不停地对我说‘对不起’。但一想到要坐14个小时的火车,我的‘鬼佬脸’上一脸沮丧。随后,空姐拿出一张小板凳放在了走廊的中间,没有安全带,没有任何东西。全程我就坐在小板凳上。”

  尽管面临各种不便利,盛智文也从未有过埋怨或不理解。他喜欢中国人的友好和他们身上的天真。“当你看到人们非常友好的时候,也就原谅了一些小问题。”

  “那时他们没有太多机会与外界交流,也没有什么机会见到外国人的脸。有时我走在街上,有的人甚至走过来想摸我的脸。”谈起这一幕,盛智文依然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他坦言:“这是一种非常特别的体验,我挺喜欢的。”

  盛智文说,这一段经历是他人生的一部分,也让他了解到内地一路以来取得的进展。“很多外国人,甚至中国人,他们并没有像我一样去(了解)过中国。”40年来,他往返内地的频率有增无减,他也一直亲身经历着内地的开放和改变。

  他开始看到内地有一些男士买了第一件西装;更多西餐厅开张;城市里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农村的人们住进了漂亮的小房子;高铁等科技逐渐发达……

  如今,盛智文一手打造的品牌“兰桂坊”已进驻成都、海南和上海,并继续不断地扩张自己的“版图”。

  作为集团主席,盛智文更是几乎每周都要去内地走走看看,交通的便利以及生活的智能都让他“惊叹”。“想想科技是怎么改变中国的,如此惊人,它令每个人的生活更便捷,比如移动支付,就正在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他说,“我见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我见证了历史,也成为这个过程中的一部分。正是这些改变,让我对未来有信心,我甚至换领了我的护照。”

  2008年,久居香港的盛智文放弃加拿大国籍,拿了香港特区护照和回乡证,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人。

  看着这些不可思议的发展变化,盛智文认为中国必须保持它现有的政治体制。“我知道许多西方国家并不理解这一点,他们想要将自己的做法灌输进入中国,但我认为,中国的体制有用。”

  在盛智文看来,改革开放就是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而这也是中国领导人们一直在做的事情。“现在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绝对相信将来它会成为世界第一。”(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