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深圳: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 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2018年12月11日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1日讯(记者杨阳腾)12月10日,记者在深圳市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深圳市委常委会日前审议通过《深圳市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规划深圳文化设施的新版图。规划建设的“新十大文化设施”包括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创意设计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学技术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其中深圳歌剧院将由主体建筑、建筑群落和配套群落组成,打造现代化综合型艺术中心、国际化文化交流新平台、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深圳文化新地标。

  此外,深圳十个特色较为明显、文化内涵丰富的文化街区将经过提升改造,成为代表深圳文化形象的“十大特色文化街区”,包括大鹏所城、南头古城、大芬油画村、观澜版画基地、甘坑客家小镇、大浪时尚创意小镇、大万世居、蛇口海上世界、华侨城创意文化街区、华强北科技时尚文化街区。

  深圳市还将规划7大类31项市级重大文体设施建设。主要项目有深圳青少年中心、深圳岭南文化艺术中心、深圳美术中心、深圳文物博览中心、深圳第二图书馆、深圳文化馆新馆、深圳国际青少年足球活动中心、中国红树林博物馆、深圳坂田国际艺术中心等。

  同时,将大力推进深圳市体育中心、深圳博物馆老馆、深圳工人文化宫等老旧市级文体设施的提升改造。深圳各区也将结合各自实际,共规划建设51个大型文体设施,形成更加完备的区级文体设施网络。

  深圳市将重点规划建设“新十大文化设施”、提升改造“十大特色文化街区”,规划建设一批重大文体设施。这是深圳特区第三次掀起文体设施集中建设高潮。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介绍重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情况。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局长张合运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新建的文体设施在建设运营上将由政府主导,对标一流,坚持高标准原则。在布局上将相对集中,打造新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文化核心区。

  据介绍,深圳现有大型文化设施约50个,大型体育场馆21个,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仍存在缺乏标志性文体设施,专业化水平不高,文体设施老旧等问题。张合运表示,重大文体设施是城市形象重要标志,也是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主要阵地。此次加快推进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就是要尽快建成与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相匹配的文体设施体系。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