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姚劲波:生活服务业有望引领中国经济下一个20年

2018年12月10日 11: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 12月6日,由58同城主办的“2018年中国雇主品牌盛典”在北京举行,58同城CEO姚劲波在致辞中表示,生活服务业蕴藏着数亿级市场机遇,有望引领中国经济下一个20年。 

   

  姚劲波称,在“互联网+”的推动下,更是带动了生活服务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快递、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美业、房产经纪人等职位的出现,提供“新蓝领”就业机会。特别是餐饮、家政服务,经济周期对他们影响是非常小的,这部分岗位在58的平台里面,在这两个月基本没有受任何影响。

  58英才招聘研究院数据显示,三季度企业需求量排名靠前的职位是餐饮、家政等服务行业工作。姚劲波表示,服务业在中国经济构成中的比重正不断提高,蕴藏着数以亿计的市场机遇,并有望引领下一个20年的发展进程。 

  从数据看,目前智能化和生活服务业需求非常巨大,零工经济正在崛起。姚劲波称,在互联网大环境影响下,“灵活用工”渐渐成为众多行业的新型用工模式,如服务、餐饮、新零售、互联网企业等。以兼职用工形式替代全职人员的“灵活用工”模式,节省了企业运营及人力成本,推动了“灵活用工”市场的发展。

  另一方面,近两年人工智能等新兴职位的需求不断攀升,互联网、计算机、人工智能等技术代表着新兴生产力,为众多新兴职业的出现提供了客观基础。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