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31省区市:一周经济最亮点

2018年12月10日 0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2月6日,“八纵八横”最北“一横”枢纽高铁站——牡丹江新站正式竣工,预计今年底与哈牡高铁同步开通运营。

  河北:27个县市提前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云南:电力装机达到9315万千瓦

  辽宁:提前完成棚改及公租房分配任务

  广东: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出台

  ●12月3日,广东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通过加大促进就业的工作力度,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预计2019年可为企业减负100多亿元。此次出台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与已出台的相关政策协同联动,针对经济环境变化打出促进就业的政策组合拳,在回应企业关切稳定预期、多渠道培育就业增长点、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积极应对经济环境变化四个层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湖南:力推就业扶贫车间建设

  ●12月4日,湖南省印发《关于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意见》,旨在促进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意见》指出,就业扶贫车间是指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灵活就业或居家就业为目标,从事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种植养殖等业务的生产车间或场所。到2020年底,该省将建成就业扶贫车间2000家,开发各类就业岗位3万个。

  山西:就业创业证电子证书启用

  ●山西省日前正式启用就业创业证电子证书,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可作为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凭证。电子证书启用后,劳动者、用人单位、有关部门均可通过手机APP和互联网两种方式实现随时查验。

  河南:将筛选培育2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

  ●河南省近日发布《关于筛选推荐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通知》,计划利用3年时间(2018年至2020年),在全省筛选培育20家左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推荐至工信部,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筛选条件包括基本条件、重点领域、经济效益、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等。

  贵州:推动企业沿“一带一路”“走出去”

  ●日前,《贵州省推动企业沿着“一带一路”方向“走出去”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明确到2020年,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合作,力争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营业额突破15亿美元。贵州省明确,将组建一批联合体,发挥企业各自比较优势“抱团出海”。聚焦东南亚和南亚、东欧和中东欧、中亚和非洲等地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双向投资、贸易等全方位合作。

  甘肃:千亿元级新型铝加工产业园开建

  ●12月6日,兰州新区西北绿色新型铝加工产业园开工建设,这是兰州新区打造的又一个千亿元级产业园区。该项目规划建设用地1万亩,投资200亿元,以铝箔、建筑铝材、交通铝材、电子电器铝材、民用铝材为主,由年产200万吨液态铝制备项目、年产100万吨铝板带材及精深加工项目等17个子项目组成,将全力打造绿色新型铝产业完整供应链,形成高端化、终端化、高效益新型铝加工产业园。

  黑龙江:成立生态遥感中心加强生态保护

  ●为做大做强黑龙江省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项目,近日黑龙江省成立了生态遥感中心,将在解决生态环境领域中的突出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该中心将综合运用遥感、地理信息、全球定位等手段,构建生态环境监测和遥感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与全国生态遥感信息资源互联共享。

  陕西:农民工返乡创业不断升温

  ●陕西省通过出台鼓励扶持政策、示范带动、搭建创业孵化平台等多种手段,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不断升温。据陕西省劳务交流指导中心测算,近3年来全省返乡创业农民工人数逐年增多。2015年至2017年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分别为41.05万人、45.21万人、48.1万人,年均新增创业人数3.5万人,年均增长8.25%。

  福建:技改基金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日前,福建省工信厅对外发布了该省企业技术改造基金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情况。目前,省技改基金共签约省内73家制造业企业,签约总金额95.12亿元,带动全省签约项目技改总投资超过660亿元,实现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的比例超过1∶30。其中,已签约民营企业50家,签约合同金额52.8亿元。

  湖北:三峡枢纽多式联运获批

  ●近日,湖北宜昌长江三峡枢纽“大分流、小转运”水铁公多式联运示范项目获国家批准。宜昌市将系统推进三峡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力争把宜昌建成全国重要的多式联运枢纽。此次获批的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包括白洋港和茅坪港两个三峡枢纽核心港,依托三峡大坝上下组合港的优势,缓解三峡船闸通航压力,畅通长江黄金水道。

  江西:创新机制建设高标准农田

  ●江西创新机制,建设高标准农田,从省级层面统筹整合资金,启动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将投入标准由亩均1200元左右提高到3000元,不仅大大提升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还推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有力助推乡村振兴。统筹整合资金后,基本达到了“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要求,预计新增粮食产能5.8亿斤左右。

  天津:首个静止同步串联补偿器运行

  ●12月6日,天津石各庄220千伏静止同步串联补偿器科技示范工程顺利完成168小时试运行,标志着全球首个静止同步串联补偿器正式投入运行。该设备是我国在柔性输电领域又一次重要的创新实践,带动了我国电力电子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升级。

  新疆:国际班列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消息,今年1月份至11月份,中欧班列—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开行913列,同比增长31.7%;运输货物约135万吨。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已成为新疆转化资源优势、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

  西藏:民航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12月4日,随着国航4401航班顺利降落,民航西藏区局迎来了今年保障的第500万名旅客,标志着西藏民航事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西藏共运营拉萨贡嘎、昌都邦达、林芝米林、阿里昆莎、日喀则和平5个运输机场,3个机场在建;航线88条;通航47座城市;每日进出港航班最高130架次。

  浙江:31项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近日,浙江省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出台实施10方面31项举措,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10个方面包括创新、融资、用工、用地、降成本、“走出去”、产权保护等。浙江计划3年统筹千亿元各级政府性资金,着力在技术改造与实体经济发展、产业创新平台建设与研发、优化企业融资环境、开拓海外市场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为民营经济增氧、造血、强体。

  吉林:保障科技项目顺利落地

  ●吉林省出台的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方案,自12月4日起实施。到2020年,以国家技术转移东北中心为资源积聚与转化服务核心、吉林省长吉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为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引领的双核心构架技术转移体系基本建成,统一规范的技术市场和互联互通市场网络初步形成。

  四川: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改试点扩围

  ●四川省科技厅、发改委等8部门日前共同印发《关于扩大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扩大改革试点范围,将试点单位由20个扩大到45个。《意见》明确将围绕6个方面开展改革试点,包括探索深化“先确权、后转化”的有效模式;探索确权后科技成果处置管理的有效方式等。

  宁夏: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

  ●宁夏全面启动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实施突出品德业绩、能力和贡献的最新人才评价机制。在进一步推动用人主体自主评审的基础上,在评价手段上采用科学灵活的方式,提高评价针对性、科学性和准确性。人才评价机制年底前已在自治区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三甲医院、大型骨干企业全面推行。

  江苏:促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出台《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通过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和政策引导,围绕产业链加快部署创新链,把产业集群打造成为创新集群,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质的提升。根据《意见》,要提升关键技术的控制力、产业集群的带动力、产业链条的整合力、信息化对制造业的引领力和国际行业标准制定的主导力。

  北京:高精尖产业登记目录将出炉

  ●近日,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局与市科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研究制定了《北京市高精尖产业登记指导目录(2018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按照高精尖产业发展系列指导意见,共分10个大类、197个行业新兴小类。

  内蒙古:冰雪旅游季正式启动

  ●12月6日,阿尔山国际养生冰雪节新闻发布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冰雪旅游季正式启动。第十三届中国·阿尔山国际养生冰雪节期间,提供25种常态化旅游产品、15项节庆赛事论坛活动和4条精品线路,满足广大游客冰雪旅游需求。

  安徽: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诞生

  ●12月6日,国内首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量子计算机控制系统在合肥高新区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诞生。它将主要应用于量子芯片的测试研究与量子计算机原理搭建,既能提供量子芯片的运行环境与接口,也能提供量子芯片所需的信号生成、采集、控制与处理,同时还能应用于精密测量、基础科学研究、雷达探测等更广泛的领域。

  上海:跨国公司总部集聚

  ●12月6日,上海市政府向3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15家外资研发中心颁证。至此,上海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65家,其中亚太区总部85家,外资研发中心440家。在外商投资企业总体经营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全球著名跨国公司总部集聚上海,反映出中国经济的感召力持续增强。

  重庆:“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作启动

  ●近日,重庆市正式启动主城区“清水绿岸”治理提升工作,具体包括对主城区范围内,原31段黑臭水体涉及的清水溪等20条河流开展全流域治理,旨在进一步消除黑臭水体,建设海绵城市,提升城市水环境,重构城市水生态,保护城市水资源,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东:将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

  ●近日,山东公布《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提出,将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对工业企业、畜禽养殖、污水集中处理等固定污染源核发排污许可证,落实企业治污责任,强化证后监管和处罚。2019年底前,山东各设区市建成区全面实施污水处理厂持证排污,其中济南、青岛市建成区污水处理厂提前一年完成。

  海南: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近日,海南省水务厅发布消息,海南城镇内河湖污染水体60个水体(64个断面)目前已全部开工治理,监测断面已达标40个。其中,住建部与生态环境部监控的全省城市29个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28个,黑臭水体消除率达到96.5%。为全面提升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海南通过采取截流、调蓄、截污纳管等措施,收集老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

  广西:实现村村通光纤宽带

  ●12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宣布,北海市涠洲岛镇斜阳村光纤宽带项目开通。至此,全区14282个行政村全部开通光纤宽带,提前两年实现目标,标志着数字广西基础设施建设再上新台阶。这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数字广西建设、促进全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青海: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室高压试验大厅建成

  ●来自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的消息称,总投资9900万元的青海高海拔高电压实验室高压试验大厅日前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净空高度最高的高压试验大厅全面建成。试验大厅主要具备开展交流1000千伏、直流±1100千伏外绝缘试验和±800千伏换流变出厂试验能力。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