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马勇霞:海南将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

2018年12月08日 19: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海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马勇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海口12月8日讯(记者 武晓娟)“今日,海南将把制度创新作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用创新引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探索。将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全面谋划海南未来产业体系,尽快形成新产业、新动能、新经济的增长点。”12月8日,海南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马勇霞在2018(首届)中国经济传媒大会上表示。

  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省建制经济特区,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30年来,海南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马勇霞表示,海南的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一个重要历史见证。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建省初期,海南就率先实行了“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构架,实施了“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燃油附加费改革等。2010年,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率先开展省域“多规合一”、司法体制、农垦、“放管服”和商事制度等多项改革。

  谈及海南未来的发展,马勇霞表示,新时代改革开放更加需要创新驱动。我们将继续着力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尽快落地见效。以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化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我们将继续大力推动实施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具活力的开放,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我们还将继续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同时,在这次大会上,马勇霞表示,中国经济传媒是海南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经济媒体为海南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了强大的正能量。希望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发挥行业组织的功能作用,组织经济媒体继续关注和报道海南,为海南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