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吉林打响重塑营商环境攻坚战

2018年12月08日 06:13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己平

  改革开放40年,吉林与自己比成绩斐然,与发达省份比则略显不足。在与对口援助的浙江省对标中,他们意识到经济下行不仅有体制机制问题,还在营商环境上有差距。

  今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三省考察时就深入推进东北振兴提出6个方面的要求,第一项就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吉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补齐营商环境短板。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表示,要坚持人人都是软环境,打一场重塑营商环境的攻坚战。

  从纸面环境到获得感印证

  软环境须有硬行为。2016年以来,吉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意见》,成立吉林省软环境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省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工作部署。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吉林省委、省政府都组织召开了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大会,动员全省上下迅速掀起了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抓环境”的高潮。

  在这样的氛围下,“多证合一”,“双随机一公开”,清理、规范、拆分行政许可事项等一系列改革持续推进。目前,吉林省级“只跑一次”事项比例达到97.6%,基本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只跑一次”。如日前上线运行的吉林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使用了电子执照、刷脸认证、文书远程签署等手段,企业开办最快只需58分钟。

  此外,吉林省还组织开展清理政府及其部门拖欠企业资金专项行动,重拳出击整顿政府失信问题,彻底清理和解决全省各级政务机关在经济建设、招商引资工作中违约失信占用、借用、拖欠企业资金的问题。数据显示,全省共清查出拖欠企业资金76.5亿元,截至目前已还款30亿元,极大地提升了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在吉林投资兴业的信心。

  软环境须得硬约束。吉林省健全完善软环境制度体系,制定出台了涉及警示通报、考核评价、举报投诉等方面的文件共10余个。研究出台了《吉林省软环境建设警示通报告诫制度》《吉林省软环境建设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文件,推动形成了用制度规范、约束和引导行政行为的良好机制;拓宽监督和诉求受理渠道,建立了集吉林省软环境微信平台、门户网站、电话投诉举报中心和信件投诉四位一体的软环境智能管理平台。平台开通至今,已累计办理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政策诚信等各类投诉举报1082件,办结1046件,办结率达96.67%。

  坚持优化和治理并重、激励与惩处并举,抓好营商环境建设成为吉林最亮的“名片”,将吉林打造成为东北地区最佳的投资洼地和创业热土。

  “人变了,我来了”

  滚石上山中的吉林何以成为投资热点?地还是那块地,资源还是那些资源,主要是人变了。

  今年5月24日至25日,来自世界各地的203家上市公司的283位企业家齐聚长春参加“百家上市公司走进吉林”活动,共商战略合作、经济发展、项目投资的思路和未来。此次活动推动合作项目123个,北京东方雨虹、北京航天长峰股份、深圳大族激光等企业与省内相关市州、开发区等地达成了一批合作共识;签约合作项目14个,合同引资额70.4亿元,项目涉及汽车零部件、光电信息等领域。

  达成共识,企业家们考量的不光是资源和政策,软环境因素也很重要。一位企业家的评价十分中肯,“以前也来过,但总是无果而终。此次客商云集,表现出旺盛的投资意向。为什么?不是资源变富,不是政策有别,而是人变了,人成万事。我们冲着吉林省的软环境特别是吉林人对人对事的态度来的,真诚,想真干事,就有机会”。

  投资来了,资金得跟上。10月22日,东北振兴金融合作机制协调办公室落户长春,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牵头发起,中国工商银行等43家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成立金融合作机制。截至8月末,各类金融机构支持吉林省重大项目建设349个共941.8亿元,同比增长17%,银行业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675.6亿元,同比增长5.04%,申贷获得率达94.51%。

  11月1日,吉林省又出台《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见》,对转型企业给予7项税费优惠,及最高可获得4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整体实现小微企业数量增加,质量提升、实力增强的目标。

  开放新形象 发展新机遇

  吉林的营商环境变好,不仅仅体现在文件上,而是一系列政策真正开始落实了。记者在长春市九台经开区政务大厅采访时看到,一对前来办理饭店审批手续的小夫妻,不到5分钟就办妥了所有手续。而这,已经成为吉林办事的常态,如延边州珲春市共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1231项,做到了“只跑一次”事项1044项。

  营商环境变好,吉林开放的底气更足了。今年前三季度,吉林省招商引资势头不减,先后开展了针对央企、京企、外企、上市公司以及苏浙沪、穗深港等地的招商活动30余场次。据统计,全省共对接目标企业2400余家,正大集团、国家电网、深创投等1000余家知名企业来吉洽谈考察。累计签约合同项目156个,合同引资额2033亿元。截至目前,已有京东智慧物流产业园、康美医药物流基地等30个项目相继开工。

  开放的吉林,与世界共赢共享的形象已深入人心。吉林省经合局副局长王立群说,近期全国的客商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的企业嗅到商机,纷至沓来。荣丰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殷剑波时隔20年再次来到吉林,看到吉林的快速发展和众多商机,他不停点赞,“感受到吉林省开放的诚意以及重商、亲商的营商环境,我们将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创造更多合作机遇”。

  “从吉林省经合局对每一位企业家一对一、秘书式的服务细节,我感觉一个全新的吉林、变化的吉林已经到来了!”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信平表示,合众思壮愿意在吉林智慧政务、智慧行业、智慧城市等领域携手共同发展,为“数字吉林”作出应有的贡献。(经济日报记者 李己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