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健康险将成为行业发展主流产品

2018年12月06日 1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2月6日,新华保险公司董事长兼CEO万峰在其一年一度的公司开放日上提出,健康保险将是整个行业发展的主流产品。他说,过去几年,中国的寿险业虽然快速发展,但主要是以年金险、理财产品为主。规模很大、数量很多,但客户真正能享受到的保障,与发达市场比,甚至与台湾、香港地区相比均相差甚远。

  万峰表示,近两年的监管政策导向,特别是“134号”文件,其宗旨均在引导寿险业向保障型发展。同时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以及财富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感觉到养老健康正在成为自己下一步需要关注或者解决的主要问题。另一方面,保险知识的普及和提高,大众对保险,特别是人寿保险到底是真正该解决什么问题,也有了清醒地认识,民众的保险意识在不断地提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觉得健康保险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条件。从国家政策看,新国十条到近两年政府推出的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对外开放政策在不断推进,这些都为健康保险的发展或者保障型产品的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条件。从整个行业看,健康保险在不断增加。今年以来,整个行业的首年保费出现了负增长,但是负增长的主要是年金险,健康险则呈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这透露出整个市场对健康险需求非常旺盛。

  新华人寿这几年在健康险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今年上半年,保障性业务的首年保费达到87亿元,增长了14%,保障型业务占首年保费的比重提升了62%。今年前三个季度:理赔金额6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29%,获得赔款的客户达到35.6万人,增长45%。明年,保障型产品占比将在年度计划中超过60%,主推健康险、定期寿险和附加险。现在新华人寿未来发展策略已经非常明确,即以风险保障级业务作为核心的业务,致力于加大寿险、健康险、意外险、医疗险、意外伤害险的发展。

  万峰特别强调说,有人认为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用尽了,其实在保险市场上,中国的人口红利还没开始,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所以,中国未来的寿险业一定会快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江帆)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