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广州市社科院发布2018年度14项重大课题成果

2018年12月06日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记者庞彩霞)12月5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召开“改革再出发,奋进新时代——院2018年度重大课题成果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广州在全球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营商环境、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等研究方向上的14项重大课题成果。

  据介绍,截至11月30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今年重大课题相关成果已通过研究专报、《领导参阅》等形式报送成果20余篇,为省、市及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了参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该院已有20余篇与重大课题相关的阶段成果出版发表。

  “重大课题作为广州社科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其目的在于围绕决策需求、聚焦重点问题,从整体上提升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在做好新型城市智库工作中的战略谋划能力和综合研判能力。”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在会上表示。

  在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课题组编写的《广州建设全球城市:指标体系与国际比较》中,提出了全球城市功能“钻石模型”,即全球城市应具备的五大标志性功能,并首次尝试建立“功能性要素+保障性要素”相支撑的全球城市指标体系。

  该报告显示,从全球城市综合实力评价来看,广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大致位于第三梯队,落后于香港、新加坡、芝加哥、洛杉矶、法兰克福等对标全球城市,同时也落后于北京、上海等国内一线城市。而从全球城市各维度比较看,广州在经济影响力、国际枢纽设施、文化资源、社会事业、人的现代化等维度上位居国内领先水平。

  记者了解到,广州社科院下属的各研究部门结合自身研究特长选择研究方向,通过约请院内外专家充分论证,最终确定了全球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营商环境、公共服务供给、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国际商贸中心建设等主题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共设立了14项重大课题。

  这些课题为广州乃至国内大中城市发展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建议。例如,现代市场研究所课题组编写的《全球城市体系中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高质量发展研究》,建议广州把推进国际商贸中心高质量发展作为国际大都市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培育新的发展动能。以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为重点,打造贸易强市;以提升综合体验功能为主线,打造国际消费中心;以国际化和专业化为导向,打造全球会展之都。

  在张跃国看来,未来该院做好新型城市智库工作,除了要有明确的目标,要出思想,影响决策和服务决策外,还要直面某一个领域或者某个区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并且要找准自己的独特点和风格,在自身领域和空间形成制高点,坚持边思考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围绕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建设重大平台、举办重大活动不断提升。

  14项重大课题具体包括:《广州建设全球城市:指标体系与国际比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广州行动研究》《广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公共服务供给研究》《“千年商都”文化软实力与广州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历史成因研究》《推动广州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研究》《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广州建设引领型全球城市的空间战略研究》《全球化背景下的广州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全球城市体系中广州国际商贸中心高质量发展研究》《广东区域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模型研究》《广东金融业对外开放总体思路与实现路径研究》《广州产业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全面开放新格局背景下广州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研究》《全球城市科技创新模式与广州的选择》《以纠纷化解为抓手打造国际化法律服务典范城市》等。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