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宁波奉化滕头村举行

2018年12月05日 15: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5日讯(记者郁进东)12月4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研讨会在宁波市奉化区滕头村举行。会议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入总结各地抓党建促发展的生动实践,研讨农村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引领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中央组织部原秘书长高世琦参加会议并讲话,宁波市委副书记宋越舜致辞,钟关华、陈安平等领导参加。

  近年来,宁波市委把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让党建成为发展的强大“红色引擎”,探索了很多党建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的好办法。目前,全市三星以上农村党组织超过90%,今年将创建A级以上景区村庄240个,全市建制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达到每村20万元。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宁波打出组合拳,推出《宁波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民宿经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等20多个政策文件,投入市级财政资金超过50亿元,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宁波特点的乡村振兴新路。

  宁波市奉化区撤市设区以来,以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样板为目标,聚焦组织力提升,强化基层党建对乡村振兴的政治引领。全区建强“锋领岗哨”,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党的组织生活“八项制度”,率先实施“党建亮显”工程,实现基层党建“红色地标”393个村社全覆盖。打造“领头雁阵”,每季度召开1次村社书记交流会,13名村社书记获评“金雁”“银雁”奖,涌现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傅企平、“一心为民好书记”杨海定等一批先进典型。推行“乡村人才回归”“跨村任职”办法,动员296名在外优秀人才回村任职,评选9名“金雁”“银雁”兴村名师。

  聚焦战斗力提升,强化基层党建对乡村振兴的发展引领。全区坚持“点线建精、整片建强”,组建41个不同类型的区域党建联合体。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支部大会战、“项目保障”百村立功竞赛、“村企结对、助力振兴”等活动,区委常委带头联系17个后进村,100家企业结对帮扶88个经济薄弱村,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聚焦凝聚力提升,强化基层党建对乡村振兴的治理引领。全区指导353个村量身制定村规民约,组建“道德庭”90余个,打造党员群众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推广“村民说事”制度,建立393个村民议事厅,形成“众人事由众人议”的基层共识。深化领导干部“返乡走亲”、农村党员“四联到户”等机制,今年以来全区领导干部走亲连心6400余次,领办困难群众“微心愿”3000余个。

  与会者实地走访了滕头村、青云村,观看了宁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宣传片《引领春天的奔跑》。6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与3位党建和农村工作专家围绕初心使命、基层治理和引领发展等主题进行现场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村党组织书记代表联合发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滕头宣言》。滕头村还和宁波大学签订了《共建滕头村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