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葡萄牙各界期待习主席到访

2018年12月04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李鸿涛

  在习近平主席到访之际,葡萄牙各界反响热烈,对习近平主席此访抱以高度期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当地采访中明显感受到,无论是政界、商界、文化界还是当地民众对中葡两国友好关系发展都给予了积极评价,坚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信任与合作,并取得积极成果。

  葡萄牙政界对习近平主席此访高度重视,并视为增强双方互信、提升两国合作的重要机遇。葡萄牙总统德索萨表示,两国关系发展就像朋友相处之道,除了密切联系以外,当面交流与互访也非常重要。他期待与习近平主席建立更多个人联系,期待两国从文化、社会、经济合作等各个层面增进彼此了解与合作。

  葡萄牙外交部对外政策总司长佩雷拉表示,葡萄牙与中国之间有着长久的友谊,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额不断增长,中国已成为葡萄牙第六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十一大出口目的地,他对葡中两国未来各领域合作充满信心。

  葡萄牙国家电力公司战略委员会主席卡特罗加表示,随着两国政府、企业间交往的持续深入,近年来双方已形成了高效、长久、可持续的共赢合作模式。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开启中葡两国务实合作新纪元,推动中葡两国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在数字经济、创新经济等新兴领域的发展,共同促进两国企业在未来的国际化市场中更具竞争力。

  葡萄牙里斯本大学教授、新丝路协进会负责人依列乌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世界性倡议,更是面向未来的倡议,将促进相关国家在共同寻求经贸发展过程中开展开放共赢的合作。葡萄牙作为西欧国家,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的另一端,葡中两国在该倡议框架下有效促进了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持续深入,相信此访定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并为新时期中欧合作树立典范。

  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校长席尔瓦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成为一次历史性访问,将全面提升葡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同时,此访还将推动两国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走向深入,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与中国相关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研究院,加强对中国与葡语国家的研究,助力双方在经贸等领域合作快速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