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联合国频频邀约阿里巴巴输出农村战略“中国方案”

2018年11月30日 16: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8日,阿里巴巴受邀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为期三天的第十届全球南南发展大会。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进行了“数字经济助力中国乡村发展”的主旨发言,向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代表分享了阿里巴巴在农村淘宝、淘宝村、脱贫基金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和案例。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分享农村战略经验成果(photo by UNDP) 

  这也阿里巴巴因农村战略受邀的第三次分享。2016年4月,来自河南的农村淘宝村小二王茜,在瑞士日内瓦与联合国及亚非多个国家官员交流分享农村淘宝的发展过程以及她服务村民的故事。2017年7月,农村淘宝受邀参加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罗马举行的会议,分享“如何使更多的农业投资项目惠及贫困群体”,农村淘宝通过数据反哺供应链,升级农村供给侧打造农产品精品化、品牌化的“直供直销新链路”模式,赢得全场掌声。 

  方建生表示,阿里巴巴乡村实践是从2006年开始,截止目前已有十余年经验。最初阶段是由于淘宝平台的兴起,一些农民和创业青年开始将他们自家或乡亲种植的农特产品、生产加工的手工艺品,通过网络销售获取收益,进而带动当地村庄形成产销一体的“淘宝村”。十余年间,已经孵化100多万农民网商以及3202个年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的淘宝村。 

  第二阶段是从2014年开始,阿里巴巴发布“千县万村”计划,推出农村淘宝项目。经过四年努力,目前已经覆盖30个县的近1000县,拥有了3万余村级服务的和近6万人的乡村服务队伍。围绕农村淘宝,阿里巴巴建设起了县村两级的电商服务体系,逐渐发展了菜鸟农村物流、蚂蚁农村金融、农产品新零售为主要支撑的业务矩阵。 

   

  第十届全球南南发展大会现场 (photo by UNDP) 

  2017年12月,阿里巴巴启动了脱贫基金,将在接下来的5年内持续投入100亿元,致力于贫困地区的教育、医疗、商业基础设施领域的脱贫工作,同时关注女性、环保及社会平等问题。通过阿里经济体的全生态、全链路的赋能,诸如阿里云农业大脑、淘乡甜未来农场等新型产业模式,数字技术正在逐步改变农业农村现状,最终完成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 

  除了中国乡村,阿里巴巴在东南亚、非洲等地区也做了很多尝试。2017年,阿里巴巴为非洲年轻人发起了“互联网创业者计划”,与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合作,培养了53名非洲的创业者。2018年8月,阿里巴巴商学院在卢旺达启动“全球电商人才——教育者计划”,已为当地9家大学培训50名讲师。10月,阿里巴巴和卢旺达政府签署备忘录,卢旺达成为第一个共同建设eWTP的非洲国家。 

   

  第十届全球南南发展大会现场 (photo by UNDP) 

  作为电商赋能乡村的开创者,阿里巴巴正在为全球输出扶贫脱贫的“中国样本”,其在中国农村的减贫经验,可以被更多国家所借鉴。在刚刚结束的进博会上,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就表示,以淘宝村为代表的农村电子商务,有助于培育创业精神,创造灵活包容的就业机会,对扶贫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展现出很好的作用。此前,包括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拉克什米·普里、立陶宛总理斯克韦尔内利斯、泰国副总理颂奇等诸多海外政要也希望通过阿里巴巴农村电商打造供应链,帮助农民扩大销售范围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