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银行发行北京市场首单支持AA评级民营企业CRMW

2018年11月23日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今日(11月23日)获悉,北京银行首次推出与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增进”)联合创设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以下简称“CRMW”),已成功支持国内最大的民营出租车运营商之一的北京银建投资公司发行2018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

  具体来看,该笔债券期限365天,发行规模5亿元,发行利率6.34%。“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振投资者信心,北京银行与中债增进为本期债券配套创设了0.5亿元CRMW。”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说,该行也成为首家创设CRMW的首都金融机构。

  所谓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是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一种,类似于一种保险产品。投资者在投资债券的同时可以买入CRMW,如果标的债券违约,可获得由CRMW创设机构赔付的补偿资金。本次北京银行创设的CRMW,就是以该行自身信用为标的债券提供担保。

  “不同于AAA评级的大型企业,AA评级的民营企业因规模较小,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一直占比较少,年初至今,AA评级民企发行的短融中票规模仅占全市场规模的0.72%。”该负责人说,此次为AA评级民企发债配套推出CRMW,有助于改善债券的流动性,从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实实在在支持“真小微”。

  他介绍,由于风险对冲手段充足,前期销售沟通充分,该笔债券得到了市场的追捧,多家机构参与了CRMW认购,认购倍数达3倍,最终创设费率1.60%,同时,该债券再创近期同期限同评级民企债券利率新低。

  “未来,北京银行将充分把握民营经济的发展特征,进一步增强对民营企业的资源倾斜,加大相关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创设力度和范围,全力服务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切实为服务实体经济、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可行、有效的解决方案,探索出一条实现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互利共赢的共同发展之路。”上述负责人说。

  他表示,北京银行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把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作为立行之本、发展之源。

  截至今年9月末,北京银行民营企业公司贷款余额超3000亿元,户数近13000户,占公司贷款客户超80%,今年以来增量超350亿元;在小微企业中,民营企业贷款占比达90%以上。

  特别在债券承销业务中,北京银行逐年增加民营企业承销规模,2015至2017年,北京银行承销民营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分别为85.87亿元、68.45亿元和61.85亿元,分别占到全年承销规模的3.92%、3.75%和5.80%;2018年截至目前已承销62.60亿元,占整体规模的5.50%。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