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以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为契机 上海义乌签署商标合作协议

2018年11月22日 22: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1日,上海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学军带队参加中国义乌(小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挂牌,义乌商标受理窗口扩大业务范围试点工作启动,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义乌联络部揭牌。

  同时,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义乌市人民政府于义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商标品牌国际化的合作协议》。

  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商标变更、转让、续展、许可备案、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等多项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在义乌集聚,标志着义乌“三位一体”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体系初步建成。

  义乌“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包括中国义乌(小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义乌商标受理窗口、义乌小商品版权保护中心等单位。“‘三位一体’指的是服务事项上专利、商标、版权全类别覆盖,服务环节上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打通,服务区域上国内、国际一体化协同。”

  中心的建成,将“一揽子”解决企业商标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版权登记及小商品外观设计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29个事项,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

  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在国家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的背景下商标领域长三角协作的一次再深化和再创新。合作从商标执法保护向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服务延伸,从省一级工商部门联手合作向具有商标工作特色的地方政府与省一级工商部门合作迈进,从商标国内维权执法合作向商标海外维权领域合作转变。

  当天上午,浪莎针织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爱莲带着新产品的六视图来到义乌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窗口询问是否可以申请外观专利。中国义乌(小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可以大大缩短外观专利申请时间。

  刘爱莲说,“袜子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非常快,我们公司每10天就会有10-20款设计通过内部评审准备申请外观专利。”她说,“如果不申请专利,市面上出现仿冒产品,公司的合法权益就得不到保障。但专利申请时间需数个月,有些专利批下来时产品已经过季了。现在可以用最短时间获得专利授权,最快速度获得保护,对于我们这种创新型企业来说非常有利。”

  吉利目前已注册马德里国际商标数百件。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中心高级经理戴岩说,“汽车在国外销量越来越大,也遇到过产品在国外被侵权的情况,没有注册过商标,公司的权益很难获得保障。经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后,其商标在国外也能受到保护,对于产品‘走出去’有重要的意义。”

  根据合作协议,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义乌市人民政府将建立会商沟通机制,明确工作分工,共同在推进商标国际注册便利化改革、加强商标海外维权工作、建立商标品牌国际化宣传、研究、培训等合作交流机制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从而更好的服务国家新一轮扩大开放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开放型经济高地,协同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商标品牌战略,成就合作共赢的目标。

  照片说明:中国义乌(小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挂牌,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义乌联络部揭牌。

  照片说明: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义乌市人民政府于义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商标品牌国际化的合作协议》。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沈则瑾)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