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杨再平:提升亚洲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的话语权

2018年11月20日 15: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前,建设一流新型智库,尤其是一流国际化金融智库,已成为推动亚洲金融合作、促进亚洲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对于提升亚洲地区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的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11月20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以下简称“亚金协”)秘书长杨再平在当日于广州召开的“亚洲金融智库”成立大会上表示。

  据了解,“亚洲金融智库”初期将以“亚金协首席经济学家合作委员会”为依托,得到了来自五大洲的27个国家或地区的80家金融机构的80位首席经济学家或研究部门主管加盟,其中境内专家47人,境外专家33人,所属机构类型覆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金融科技及金融服务类机构。

  杨再平认为,立足当下,智库对政府决策、企业发展和社会舆论的影响日益扩大,智库建设和发展水平正在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此背景下,亚金协于2018年9月10日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第一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亚洲金融智库的决议》,旨在依托自身会员力量,打造别具一格的金融智库。

  “具体来看,该智库具有五个特征。”杨再平说,一是功能定位特别。亚洲金融智库定位于“面向市场、国际视野、问题导向、深度观察、智慧方案”,即面向市场机构,为亚金协会员提供高端咨询服务;以全球视野考虑金融问题;针对亚金协会员提出的问题提供咨询;持续、深入观察亚洲金融发展;为亚金协会员提供智慧的解决方案。

  二是产品设计特别。智库拟形成每周首席观点、每月专家问答、不定期专家问答等中英文产品,举办季度论坛、智库年会等高端金融论坛。同时,智库将每年发布亚洲金融智库年报《亚洲金融观察》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报告》,务实地研究和解决亚洲金融发展问题。

  三是专家阵容特别。智库由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五大洲的27个国家或地区的80家会员单位推荐的80名境内外首席经济学家或研究部门主管组成。

  四是治理架构特别。智库成立初期将依托亚洲金融合作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合作委员会,实施一套人马、两块牌子。首席经济学家合作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及成员分别担任亚洲金融智库的主任研究员、副主任研究员和研究员。

  五是运作模式特别。智库将每周指定一名专家提供原创性观点,每月组织部分专家就当前公众关心的金融问题进行解答并汇总发布。同时,通过举办线上和线下同时参与的季度论坛、邀请境外专家就当前金融热点开展讲座等方式搭建专家思想交流和传播的平台。

  “亚金协作为非政府、非营利组织,本身就具有组建智库的天然优势,相信亚洲金融智库将秉承亚金协‘联通合作,共治共享’的理念,在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为亚洲经济金融发展建言献策,谋划新未来、续写新篇章。”杨再平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子源)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