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南存辉:志不强者智不达

2018年11月19日 07: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得到长足发展,从“有益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再到“两个毫不动摇”,民营经济发展在理论和实践层面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

  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之一,我深深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深深感恩国家和社会各界!

  众多改革开放的参与者,都是披荆斩棘一路闯过来的。今年以来,受到国内经济调速换挡、结构调整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一些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也面临一定压力。有的企业家担心:“这样下去怎么办?”

  目前的情况,让我想起10年前,美国次贷危机肆虐全球,正泰也面临国际市场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当时,我们坚定发展信心,主动危中抓机,坚持逆势投资,倒逼自己转型升级。也是在那个时间点,我们进军了光伏产业。近年来,凭借在清洁能源领域的积极探索和持续创新,正泰已成为世界知名的绿色能源提供商。

  所以说,遇到问题就要克服恐惧心理,勇于迎难而上,敢于亮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党和政府都在努力为民营企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创建日前也已启动。

  沧海横流、大浪淘沙,在当前危与机并存的形势下,我们要用平常心积极应对各种挑战,紧紧抓住投入产出的效益主线,牢牢把住现金流和负债率两道安全底线,量入为出,创新发展。困难都在收获前,要看到危中有机,主动危中抓机,积极化危为机。

  志不强者智不达。多年来,我经常以一句话鞭策自己:烧好自己那壶水。不管外界风云如何变幻,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做好本分,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贪心、不偷懒,预期可待。(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