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年11月18日 22: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苏琳)“乡村振兴之永州实践—— ‘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研讨会”11月17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全国工商联、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新型职业农民代表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乡村振兴之永州实践—— ‘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研讨会”11月17日在北京召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琳摄。

  湖南省永州市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面积2.24万平方公里,人口645万,全市11个县区中有5个贫困县、贫困村77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4万。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永州市委、市政府把就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作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突破口。2017年,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财政出资,启动了“党建+产业技术扶贫”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的专题培训,打造了“以党建为引领、培训为抓手、技术为关键、产业为基础、脱贫为核心、乡村振兴为目标”的永州扶贫新模式。截止2018年10月底,培训21068名,其中贫困农民8301人。已培训学员中,新发展产业的8743人,扩大产业规模的5986人,增加就业岗位10余万个,带动周边群众17万余人脱贫。宁远、双牌、江永3个省级贫困县脱贫摘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7.6万,减贫幅度达70.8%,贫困村脱贫出列475个,脱贫退出率达61.3%,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3.5%,下降至2017年底的3.3%。

  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全联农业产业商会、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联合主办。会议选取永州市“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农村人才培养和产业扶贫模式为案例,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湖南省永州市委书记李晖介绍了该市在“党建+产业技术扶贫”方面的实践与成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王西琴结合其带领的博士团队在永州的深入调研成果,做了题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路径——源于永州的实践”的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华,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原司长高俊才,国家发改委重大项目稽察办原主任孙秀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杜志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云华,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陈秋红等专家学者,结合永州的“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围绕脱贫攻坚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交流。

  与会者认为,永州市通过“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形成了“培养一名学员,带动一个家庭;培养一名能人,带活一项产业;培养一名党员,带富一方山水”的“火种”效应,有效推动了生产力改革,牵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扶贫模式转变,对于实现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另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永州市通过搭建全市统一的实用技术培训平台,针对农村党员、青年农民、致富能手、农民企业家等群体,开设现代种植、现代养殖、农村电商三个特色专业,并委托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为学员的学习效果进行第三方考评,对考评合格的学员颁发《职业技能证书》。探索出一条以培训促就业创业、以就业创业促脱贫的产业技术扶贫新路子,被列为“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