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第十三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开幕

2018年11月18日 06: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广东中山11月17日电 记者庞彩霞报道:第十三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18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17日在广东省中山市举行。

  据介绍,本届论坛以“大湾区、大健康、大机遇”为主题,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及正在实施的健康中国战略,通过主题演讲、高端对话、学术研讨等活动,探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下医疗卫生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机遇,推进粤港澳间、国际间学术的交流与产业合作,共同开创医学与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经评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肾脏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香美,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外科专家赵继宗分别获得2018年吴阶平医学奖;孔令义、王拥军、王琳、毛颖、李太生、朱立国分别获得2018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最近几年,全球研发投入正向数据、经济、人口健康、空间器探测等领域集聚,加速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形成全球创新新格局,对人口健康和医药创新带来深远影响。

  中山市委常委、火炬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介绍,健康医药产业是中山市重点发展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产值达800多亿元。今年以来,仅火炬区国家健康基地就实现18个项目落户,总投资超过30亿元。今年8月,中山市公布的《中山市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到2022年,全市健康医药产业总产值规模达到1200亿元。

  据悉,论坛期间,17个来自香港大学和广东药科大学的优质健康医药类项目完成了现场签约。这些项目随后将集中入驻香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在国家健康基地建立的中山创新平台。

  世界500强企业赛默飞世尔科技也与中山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将联合中山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建设共享开放实验室,并有意将生物药CDMO、MO平台引入中山市。

(责任编辑:符仲明)